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宜昌开出首张物业公司“不履职”罚单

发布时间:2018-11-12 08:58:00来源:三峡日报

  “您好,我是小溪塔中队执法队员田超,这是夷陵区城市管理执法局给您送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请您配合。”

  11月11日上午,夷陵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执法人员在冯家湾社区无石山庄小区对某物业管理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邓某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其说明物业服务企业要履行巡查义务,发现违法建设要及时劝阻、制止或报告,若未履行,将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此次罚款8000元。

  这是继11月1日宜昌市最严禁违令——《宜昌市禁止违法建设管理办法》正式施行以来,全市开出的首张罚单。

  小区违建,物业被罚8000元

  11日日,记者在无石山庄小区一正在拆除违建的现场看到,该处违建将顶楼原本1.2米高的斜屋顶隔热层拆除后,重新搭建起2.8米的隔热层,额外高出的部分建筑与周边楼栋显得格格不入。

  “这个小区的楼顶都是倾斜式屋顶,最矮处原本是没有高度的,现在业主想通过加高隔热层的方式,来增加使用空间。”小溪塔中队执法队员田超指着楼顶的一侧边缘说道。

  夷陵区城监管理监察大队副大队长艾波克介绍,11月7日,该区城管局执法人员在峡江路日常巡查时发现,无石山庄小区内有很高的吊机正在往楼顶吊运建筑材料,执法队员迅速前往小区内进行调查。

  经调查发现,正在运输材料的是周某和陶某两名业主。周某打算在原有的房屋上再现浇一层约140平方米房屋,陶某准备建设隔热层,两户均未办理相关维修手续。

  “两名业主违建的砂石料都要通过小区大门进入,物业本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并对业主进行劝阻、制止,拒绝建筑材料进场,从而防止违建现象的发生。但物业公司不仅没有从源头进行管控,也未向属地政府和城管执法部门进行报告。因此,对物业处以8000元罚款。”艾波克说道。

  按照《宜昌市禁止违法建设管理办法》第十条第二款的规定,居(村)委员会、网格管理站、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发现违法建设后,应当及时予以劝阻、制止,并在二十四小时内向所在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和城管执法部门报告。对不履行相关职责的单位和部门,将根据《宜昌市禁止违法建设管理办法》第三十九条处以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积存违建,逐步分类拆除

  “先拆哪里,后拆哪里,我们有自己的评判标准。”宜昌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总工龚万柏说,违法建设是否堵塞安全通道、是否严重影响市容市貌、是否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否影响重点项目建设,若符合这四个标准之一,城管部门将予以拆除,绝不手软。

  自10月10日《宜昌市禁止违法建设管理办法》解读新闻发布会后,宜昌市各区多部门联合行动,积极组织,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办法》。《办法》出台后,各区都开通了新增违建市民举报电话,对新增违建即查即拆,对积存违建登记造册,逐步分类拆除。同时,拆除后,督促权属单位做好该区域环境整治,搞好环境卫生,不允许今后有类似的违法建设。同时,发动一切力量广泛宣传,营造强大声势,斩断新增违建、消化积存违建,坚决打赢禁止违法建设这场“人民战争”。

  一个多月来,在龙盘湖别墅区、夷陵区河道旁、西陵区楼顶上、猇亭区小区内、点军区道路边,一处处影响城市建设的违建被拆除。而随着违法建设的拆除,这些曾经被违建包围的楼栋、占据的地块,也都实施了改造和美化工程。

  “以前小区里随处可见的违建没有了,比过去整洁好看多了,孩子们也有了活动空间。”看着小区里的违建被拆除,居住在樵湖岭的罗女士特别开心,“现在相关部门正在对小区进行整体改造和美化呢!”

  新增违建,对物业最高罚三万

  违建侵害的是人民的利益,不仅影响城市环境,更带来安全隐患。为此,宜昌市出台《宜昌市禁止违法建设管理办法》,从公共服务单位、物业、当事人等多方面出手,祭出组合拳铁腕禁违,就是要拉高违法建设成本、加大违建惩戒力度。

  “对于11月1日《办法》实施后的新增违法建设,一律拆除并处罚款,实施强制拆除的费用由违法建设当事人承担。当事人拒不缴纳的,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并将纳入诚信体系。”龚万柏告诉记者,宜昌市将从严从重从快打击违法建设,对于不履行职责的责任主体,宜昌市将按照《办法》中相关规定对责任主体进行处罚。

  据介绍,连日来,宜昌市城管委联合市住建委先后组织协调西陵区、伍家岗区住建局物业办组织各区多家物业公司法人代表和负责人开展宣传贯彻《宜昌市禁止违法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培训会。向物业服务企业深入解读《办法》,重点对《办法》中涉及物业服务企业的条款作了说明。

  龚万柏说道,物业服务企业不履行巡查义务,发现违法建设未予劝阻、制止或者未按规定报告的,由查处机关责令改正,并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相关单位拒不缴纳的,可向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并将纳入诚信体系。一旦物业公司被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后,该单位在日常监督管理、市场准入、政府采购、工程招标投标、资质管理、财政资金或者政策支持、金融信贷等方面都将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