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政事解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市全力打响秋冬播生产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7-10-13 14:34:0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与会人员参观两河镇胡场村油菜机械化播种现场.通讯员 方素珍 摄

油菜机械化播种现场。通讯员 方素珍 摄

油菜机械化播种现场。通讯员 方素珍 摄

机械翻耕人直播油菜试验田。通讯员 方素珍 摄

机械联合精量直播油菜试验田。通讯员 方素珍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方素珍)9月下旬以来的连绵阴雨天气,致使宜昌市秋冬播生产严重受阻,为加快秋冬播生产进度,为明年夏收生产打下坚实基础,10月13日,宜昌市在当阳市两河镇召开油菜“345”技术模式现场观摩及秋冬播生产推进会,安排部署克服极端天气,确保顺利完成秋冬播生产任务,打赢战低温阴雨、保秋播生产的攻坚战。省农业厅油菜办主任蔡俊松出席会议,对油菜产业发展前景形势进行了分析,并对宜昌油菜产业的发展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意见。

  当天,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两河镇胡场村油菜机械化播种现场,中油所副所长张学昆研究员、省农业厅高广金研究员分别就油菜“345”技术模式和油菜抗灾秋播生产技术进行了专题讲座。

  据农业部门统计,9月下旬以来的秋雨已造成全市农作物受灾总面积240735亩,成灾面积219413亩,绝收面积38600亩,预计经济损失累计达9960万元。今年我市油菜计划播种面积138万亩,现播种不到60万亩,而同期播种100万亩,播种进度较去年严重滞后。

  会上,市农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烨要求,全市各地要紧急行动起来,充分发挥机械化优势,狠抓秋冬播生产,抢进度。针对今年油菜延迟播种的实际,全市要通过推广生育期较短的油菜品种,适当增加播种量,针对不同的田块,采取不同的播种方式。(对排水条件好,大型机械可以下田作业的田块,采取精量油菜联合直播机播种;对排水条件一般,大中型机械能够下田作业的田块,采取大中型旋耕机翻耕后人工直播;对排水条件较差,大中型机械不能下田作业的田块,采取小型机械开沟后免耕直播。)对无法正常播种油菜、小麦的田块,农技人员将指导农民调整结构,发展绿肥、蔬菜等作物;对地势低洼、灌水方便、无法播种冬季作物的田块,发展稻虾等稻田综合种养模式。

  徐烨强调,要充分认识今年秋冬播生产的严峻形势,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突出抓好重点环节,推进关键技术落实,主要抓好主推品种、高产高效模式、关键技术、示范创建推广和提升产业效益五大环节;要做好省级水稻优质高产高效示范工作总结和农情调度工作,抓好当前抗灾生产,为夺取明年夏粮丰收奠定基础。

  市农技中心主任朱德平对全市秋冬播生产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当阳、枝江、远安、夷陵等四个县市区要严格按照市中心下发的油菜“345”技术模式示范方案,千方百计的落实好核心示范片建设,当阳、枝江各100亩,远安、夷陵各50亩。各县市区农技中心要及时向市中心报送秋冬播生产情况,指导农民抢晴播种、科学管理,服务好各地秋冬播生产,打好全市秋冬播生产决胜仗。

(作者:李雁飞  编辑:李雁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