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政事解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检验宜昌民生
发布时间:2018-01-29 09:04:00来源:三峡日报进入电子报

  三峡日报评论员

  科学应对近期的严寒雪冻,尽可能减少恶劣天气对宜昌市民生产生活的影响,是全市各界正在全力作答的一道民生“作业”。除此以外,我们时刻不可忘记常态化的作业——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点上,怎样带给群众更深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鉴往可知来。以去年为例,全市财政民生支出达到392.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近八成,这就是发展与民生良性循环的重要信号。因此,全市经济工作会议重申:发展是手段,一切目的在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地位,从点点滴滴入手,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抓好民生工作必须处理好发展和民生的关系。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硬道理,是解决民生问题的“金钥匙”。保障和改善民生亦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还是让发展提速升级的恒久动力源。

  抓好民生工作必须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突出重点、聚力攻坚。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真正把事实办实、好事办好。

  抓好民生工作必须坚持用伟大心态做小事。要紧盯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最期盼的事,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

  民生领域很宽泛,必须虑之以细、待之以慎。就业方面,重点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伍士兵、去产能分流职工等群体就业。教育方面,重点办好优质公平教育,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着力解决幼儿园建设不足、中小学课外负担重、“择校热”等突出问题。

  医疗方面,深化“互联网+分级诊疗”改革,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质量。社会保障方面,重点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体兜底服务,加强公租房保障。城市管理方面,抓紧出台关于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等地方性法规,在加强和规范小区物业管理上探索更加行之有效的措施。社会治理方面,推进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化平安宜昌建设。

  言之凿凿,更要行之切切。在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的关键时期,相信全市上下齐心同向、狠抓落实,定能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高质量的发展实惠。

(作者:王建锋  编辑:王建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