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政事解读

农业农村部江豚拯救计划启动 协助巡护宜昌示范点启航

发布时间:2018-07-12 15:28:02来源:荆楚网

活动现场。通讯员方素珍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方素珍 孙耀华)7月12日,农业农村部长江江豚拯救行动计划协助巡护宜昌示范点暨首航仪式在城区举行。6名自愿退出渔业捕捞的专业渔民成为首批江豚协助巡护员,标志着拯救江豚社会化参与协助巡护这一新的探索和实践,正式在我市拉开帷幕。

  协助巡护宜昌示范点是继湖北监利何王庙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示范点完成首航后,农业农村部在我省启动的第二个协助巡护示范点。该示范点由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指导,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授牌,长江湖北宜昌中华鲟自然保护区负责组织开展日常工作。

  根据“协助巡护”工作相关部署,首批江豚协助巡护员将在执法人员的带领下,在宜昌中华鲟保护区区域内协助打击非法捕捞行为,观察江豚的生存状况,为江豚的专项保护提供较全面的监测资料,确保宜昌中华鲟保护区水生野生动物的安全。巡视期间,协巡员还将首次使用一款名为“江豚管家”专业协助巡护的手机应用软件,及时记录每天的巡护航行轨迹、上报江豚活动情况及打击非法捕捞等。渔政部门也可通过后台实时察看巡护员的工作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保护措施。

  据悉,长江宜昌葛洲坝以下江段60公里范围是宜昌中华鲟保护区。

(作者:  编辑: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