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政事解读

政府“牵线” 银企“联姻” 西陵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发布时间:2018-08-10 08:47:01来源:三峡日报

  “我们准备马上收购夏橙,这笔资金可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啊!”8月8日,当驻西陵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挂职金融干部曾卫东走进宜昌誉福天下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平台,该公司负责人朱道鹏便上前与他分享好消息。

  今年4月,任职于三峡建行的曾卫东被选派到西陵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挂任副主任职务。上任第一天,他便和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一起走访了朱道鹏的公司,在了解到该公司有资金方面的急切需求后,曾卫东积极协调片区内建行,并在其手把手的指导下,公司当天就通过手机操作成功拿到了一笔60万元的贷款。据朱道鹏介绍,今年上半年公司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往年属于淡季的7月份,销售额更是同比增长近一倍。“多亏了挂职的金融干部,有他们在,我们心里不慌。”

  西陵经济开发区现有法人企业1650家,其中90%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度成为像誉福天下这样的小微企业发展的“拦路虎”。

  今年6月,西陵经济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联合曾卫东所在的三峡建行紫光苑支行,成立了普惠金融工作小组,联合对筛选出的重点需求企业进行上门走访,为银企牵线搭桥,真正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宜昌市盛世伟成建材经营部成为普惠金融的受益者。位于易中建材市场的经营部原本只有100余平米,老板刘伟民想要扩大经营规模,可是他却为钱的事发起愁来:由于经营部属于个体工商户,国有银行贷款门槛高难度大;如若通过民间借贷,风险和成本更是不用说。

  两难之际,曾卫东来了。曾卫东了解到实际情况后,往返银企多次帮刘伟民想办法出主意。“200万的贷款再过一周就可以下来,那时门面也装修完毕”,刘伟民吃上了“定心丸”,目前他正在计划开发属于自己的品牌。

  工作小组成立一个多月以来,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截至今年7月中旬,推介联系园区企业146户,落实有贷款需求客户66户;已成功在三峡建行办理小微企业贷款授信企业46户,授信金额达到1754.5万元。

  不仅如此,西陵经济开发区建立“一线联络员”工作制度,对96家重点企业实施“一对一”精准服务,为企业争取各类政策补助22.8万元,为中国铁塔、住邦科技园等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问题15起;助推泥邦科技、瑞派尔等6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开辟企业融资新渠道;西陵区招商展示中心已于5月份投入使用,目前西陵区企业服务中心正在设施布置,一个灵活、高效、贴心的帮办代办服务平台即将上线。

  西陵区开发区实施精准对接,全面开展对所辖区域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让辖区企业发展充满活力。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开发区实现园区生产总值31.2亿元,同比增长115%。据西陵区开发区管委会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陈涛介绍,下一步,开发区将深入走访企业,多样式开展银企对接活动,为中小企业开拓融资渠道,争取促成融资贷款5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