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政事解读

宜昌落实“河湖长制” 持续修复全流域生态

发布时间:2018-08-15 09:05:00来源:三峡日报

  8月11日,宜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家胜就玛瑙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进行专题调研,强调要深入落实“河湖长制”,坚决抓好水污染防治,持续修复全流域生态,确保一泓清水向东流。

  玛瑙河属长江北岸一级支流,因出产玛瑙石而得名,当地居民对曾经溯源捡石、赤足戏水的场景仍记忆犹新。为了让不堪重负的玛瑙河寻回遗失的美好,我市成立专班推进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如今,在枝江市安福寺镇境内的玛瑙河畔,水牛漫步、白鹭翩翩、芦苇成群的景色已经重现。张家胜指出,虽然生态环境趋好,但玛瑙河水流量小、自净能力弱,水质仍有待提升,要利用河床宽广、河滩绵延的地理特点,栽培吸附能力强的本土亲水植物,设置人工湿地,实施生态补水,切实提高河流自净能力和环境承载力。

  因建设标准低,安福寺镇原垃圾填埋场已完成迁移。来到这里,张家胜要求相关部门做好土壤污染治理和生态复绿。得知生活垃圾是玛瑙河的污染源之一,他要求按照“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模式,建好用好城乡垃圾处理体系。他还来到镇污水处理厂,询问处理规模,实地查看处理池运行和出水口水质情况。

  张家胜指出,两年多来,玛瑙河流域各级河湖长及相关职能部门坚持每月巡查、每季碰头、强力整治,为改善流域生态环境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值得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树牢不进则退、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对照人民群众期盼,找准差距和不足,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持续推动玛瑙河流域环境质量稳定向好。要坚持问题导向,梳理重点、把握关键、善用外脑,分轻重缓急逐项采取针对性措施,力促整治工作突破瓶颈、取得更优成效。要坚持规律导向,巩固工业污染防治成果,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强化城乡垃圾、污水处理,合理配置生态要素,真正做到精准施策、源头治本。相关单位要各负其责、协同配合,形成统筹上下游、左右岸综合治理的强大合力。要强化激励、加大投入,充分调动各方主观能动性,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努力让玛瑙河河同其名、水清岸美。

(作者:  编辑: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