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政事解读

宜昌全面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

发布时间:2018-08-21 08:13:29来源:三峡日报
  8月初,“远安县在全省率先实现整县脱贫摘帽”这一消息令人振奋。在脱贫攻坚战中,宜昌是如何精准发力,推进全市脱贫攻坚整体进程的呢?8月20日,在宜昌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扶贫办负责人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向记者介绍了脱贫攻坚取得的阶段成效,展示了宜昌脱贫攻坚经验和典型。
  
  严格核查 远安脱贫摘帽过“三关”
  
  作为2017年全省首批全域脱贫的重点县之一,远安县“过五关斩六将”,经历的审批程序之严、要求之高、考核之细前所未有。第一阶段,远安县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中心工作,县级领导和部门“一把手”全部下沉一线,7名县委常委包乡镇、15名县级领导包重点贫困村、103个“第一书记”进村驻点,对照脱贫标准,逐项梳理,攻坚克难。
  
  2017年12月,宜昌市级组建50多人的核查评估专班,对远安7个乡镇20个村60个村民小组(自然组)1502户3201人进行了实地检查评估。“初审结果,远安县‘三率一度’全部达标,综合贫困发生率为0.46%,脱贫人口错退率为0.07%,贫困人口漏评率为0.09%,群众认可度为98.11%。” 据远安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这些远优于国家要求的“三率”控制2%以内和“一度”高于90%的标准。
  
  最后阶段,再由省里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采取抽样调查的方式,自主选择路线,实地随机调查收集数据,分析汇总,得出评估结论。对评估组反馈的问题,远安县“以无当有、以一当十”全面开展整改。整改结束后,省扶贫办又组织20名行业专家对整改情况进行了复核。今年8月,由省政府发文确认远安县正式摆脱贫困县称号。
  
  着力扶志 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脱贫致富,根本上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获得。因此,我们始终坚持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市扶贫办负责人表示,通过宣讲政策、树立身边典型、奖补物资、技术培训、基层组织带动等多种方式,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把“输血”转变为“造血”,为贫困群众筑起精准扶贫的“攻坚利器”。
  
  各县市区扶贫、扶志和扶智事业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远安在全县选用501名乡贤能人作为“百姓宣讲员”,用“远安话”宣讲帮教,让百姓看得到,听得懂;秭归峡口村采取“以奖代补” 激励措施,给干得好的贫困户免费送化肥、农药等,起到了奖勤促懒的作用;兴山南阳镇开办了“扶贫车间”,集中开展技能培训,帮助贫困户实现了就地就业。
  
  “宜都弭水桥村党支部带领全村发展茶叶、苗木和旅游服务业,村集体年增收50万元以上,吸引300多名在外务工人员返乡,700多名村民从产业发展中获益,带动贫困户38户108人脱贫。”市扶贫办负责人表示,这类的例子数不胜数。
  
  强化力度 决战2020年脱贫任务
  
  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到2020年如何保证既定目标能够按期实现?宜昌市扶贫办负责人认为任重而道远,必须细分计划、精准执行、合力保障。目前,全市现在还有14.4万名贫困人口。“我们的分年度目标是,到2018年,秭归、兴山脱贫摘帽,55个贫困村出列,10.1万人脱贫;2019年,长阳、五峰脱贫摘帽,16个贫困村出列,4.3万人脱贫;2020年,进入巩固提升阶段。” 市扶贫办针对贫困程度、致贫原因和家庭意愿作了汇总分析,据此确定了推进计划。
  
  “接下来,将通过强化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社会扶贫、精神脱贫、支撑保障等措施,让贫困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市扶贫办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四个“两手抓”:一手抓贫困地区攻坚,一手抓插花地区脱贫;一手抓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公共服务完善;一手抓未脱贫群众的脱贫,一手抓已脱贫群众的巩固;一手抓当前脱贫销号,一手抓长远致富发展。切实加强主体责任,落实“一把手”亲力亲为抓扶贫。同时,加强资金投入和基层基础建设,充分发挥驻村帮扶作用和村级组织功能,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真正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