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政事解读

宜昌:省级“政务大厅”进村 10月底全市实现“一张网”五级联通

发布时间:2018-10-23 09:20:34来源:三峡日报

  以前办证要到街办跑几趟,现在在村里十几分钟就办成了,方便多啦!”10月17日,来自甘肃天水的商户王沙兔在夷陵区小溪塔街道仓屋榜村领到了小餐饮经营许可证。

  当天下午,宜昌全市政务服务“五级联通”现场推进会在夷陵区召开。在仓屋榜村便民服务室,80多名参会人员共同见证,村政务服务代办员丁姣姣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为王沙兔申请办理小餐饮经营许可证补发。经过小溪塔食药监管所工作人员的审核后,王沙兔现场领到了新证。

  “基层实践证明省、市、县、乡、村‘五级联通’是解决群众难办事的一把金钥匙。”小溪塔街道办事处主任万平介绍,街道已实现村级代办审批事项88项,村级上网办结事项41项。

  在龙泉镇政务服务大厅,已有13个行政服务单位进驻,开设了民政、工商、人社、派出所、国土等15个窗口。“目前,我们按照‘五级联通’的要求实现了165项行政审批事项的线上线下一网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龙泉镇便民服务大厅主任秦向杨说。

  近年来,夷陵区围绕“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现了群众办事不出镇,村民办事不出村。截至目前,下放乡镇的服务事项165项,下放村级事项57项,实现高频事项在乡镇、村(居)服务大厅(室)“一门办”“就近办”。夷陵区副区长王红兵介绍“截至目前,开发对接区级高频办理事项202项,乡镇高频办理事项126项,村级高级办理事项48项,实现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宜昌作为全省政务服务平台“五级联通”试点单位,积极开展乡村两级便民服务事项目录和服务指南编制工作,推进审批事项标准化。宜昌提出10月底前,宜昌市、县、乡、村政务服务平台将与省平台实现“五级联通”。11月15日前,完成乡级63项、村级22项表单开发及联通工作,实现全事项联通。11月底前,实现“一网通办”高质量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