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政事解读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宜昌从严从实落实环保问题整改任务

发布时间:2018-11-14 08:51:00来源:三峡日报
  11月13日,宜昌市委书记周霁深入枝江市百里洲镇、问安镇,查看长江枝江段水质,督导检查环保问题整改情况。他强调,要把整改落实的过程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过程,从严从实、不折不扣完成各项环保问题整改任务。
  
  11月10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督察组接到群众投诉反映,位于江口社区的毕生公司存在气味扰民问题。为此,周霁第一时间来到企业,仔细检查企业环保措施落实情况。得知企业虽投入了不少资金用于环境保护,但由于引进的环保装置处理水平不高,导致污水及尾气处理不彻底,影响到周边群众生活。周霁叮嘱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是企业的生命线。要坚决守住这条生命线,以环保问题整改倒逼管理水平提升,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环保部门要加强指导,帮助企业引进高水平环境治理技术,完善处理工艺和监控设施,不断改善环境,确保群众满意。企业负责人当即表示,将在12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改。
  
  宝月寺村一个体户的养殖场环境污染问题,是今年群众来信反映的突出环保问题之一。该养殖场距长江约500米,曾一度养殖生猪3000头。周霁走进场区,查看整改情况。企业负责人介绍,他们已将该养殖场自动投料机拆除,转移仔猪1000余头,其余2000头仔猪将逐步转移,最终实现全面取缔。周霁要求企业认真汲取教训,坚持依法经营,推进绿色养殖,发展循环经济,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畜牧部门要帮助做好疫情防控,严防死守,严禁疫区生猪进入,坚决防范非洲猪瘟疫情传入宜昌。
  
  作为枝江8个纳入全省重点湖泊管理名录的湖泊之一,陶家湖在省环保督察组进驻宜昌开展环境保护督察期间,被发现水质存在不达标情况。周霁走进现场,与相关同志一起分析污染成因,现场研究整改措施。他指出,对污染因子要坚持“严控增量、削减存量”原则,确保每年的水质都在不断改善。要严控湖泊周边畜禽养殖污染,鼓励群众转变水产养殖方式,全面禁止投肥投粪。要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和化肥减量增效工作,研究生态补水措施,推进全域江河湖库连通,提高水环境自净能力。
  
  就深入推进湖泊治理,周霁指出,要结合实际,分步推进,但最终要实现的水环境功能目标不能降低。
  
  相关部门要将全市重点湖泊治理纳入“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重要内容,研究引入高水平专家团队治水,为全省乃至长江经济带的湖泊治理探索经验。
  
  周霁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把整改落实的过程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过程,坚持迅即整改、逐条整改、源头整改、科学整改、系统整改,从严从实、不折不扣完成各项环保问题整改任务。要把落实河湖长制作为推动环保问题整改的重要抓手,向河湖管理顽疾宣战,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要标本兼治,探索生态环保治理的长效机制,在生态环境容量上过紧日子, 严格按照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谋划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  编辑: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