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资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建始县推进信访积案化解依法规范信访秩序
发布时间:2017-04-14 09:21:07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网消息(特约记者谭桂林 通讯员向继武、刘芳艳、黄世庆)4月13日,建始县首场落实信访责任,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依法规范信访秩序推进会在县信访局召开。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陈久奎主持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协调会,群策群力,对高坪镇7件信访积案,从案由到流程,进行了研判,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个案解决措施,实行清单式管理,巡回式督办,明确工作思路,确定责任人及时间表。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化解信访积案“三到位一处理”即(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疏导教育到位,存在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的相关要求,结合中央《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和 “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及“谁主管,谁负责,‘一岗双责’的原则。依据州委安排部署,结合建始信访工作实际,在全县开展“体验式”化解信访积案专项治理,实现信访积案“清零”和“减存量,控增量”的目标。
 
  针对少数信访人“信上不信下,信访不信法”;基层干部作为过程忽视群众利益,体制机制改革过程存在的利益结构调整等问题。为有序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实行律师“三进”即,律师进村(社区)、进县(乡)信访接待大厅、进入疑难信访案件调处举措,引入诉讼程序;建立领导下访,书记陪访工作制度,针对热点难点问题,领导下访到信访人家中,面对面地解决问题,由群众上访变领导下访。实行领导开门接访,每天由县乡领导、律师(同步)到接访大厅接访,对特别复杂案件,整合资源优势,召集涉及行业(部门),现场拍板解决上访人合理诉求。同时,推行初信初访,初接初了和首接责任制,通过这种方式,有效破解了群众人上找不到领导的困局。县信访局负责人说。
 
  据了解,全县2016年底存在信访积案134件,其中州政府交办信访积案29件。为更好地坚持问题导向,推进信访积案的化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建始县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县法制办、县法院、检察院等10余部门联动信访积案化解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组织协调、涉法涉诉、法制保障、违法行为处理等四个工作专班,方法上,采取信访积案清单式管理,巡回式办理制度,体验式化解,确保件件有着落。
 
  据介绍,为使信访积案化解专项治理落地,见效,实行一个乡镇一个乡镇地现场办公,以乡镇(部门)建立信访积案台账,列出解决问题清单,明确解决问题负责人,明确解决措施及方法。同时,对以往解决问题思路不清,责任不明,定性不准等现象现场纠正和清理。
 
  陈久奎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承担化解的责任,进一步加强信访法制宣传教育,加大对无理缠访闹访的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引导群众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理性反映诉求,维护好信访秩序。同时,要真心接待来访群众,依法按政策化解矛盾纠纷,切实为来访群众排忧解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