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资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农残检测进村入户把关百姓餐桌 舌尖上的安全从源头做起
发布时间:2017-05-26 12:05:59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通讯员 李婧 摄

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快速检测。通讯员 李婧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高然 叶晖)近年来宜昌食品安全城市建设逐步加速,舌尖上的食品安全逐渐成为市民最为关心的话题。为全面推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障农产品消费安全,市农业局流动监测“村村行”活动正在进行中。

  农残检测车进村入户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站工作人员一行来到宜都市深入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等农产品生产单位开展监测工作,现场进行快速检测。

  辣椒、茄子、小白菜、黄瓜、四季豆、空心菜、西红柿、豇豆等十多种蔬菜都是湖北宜昌上家湖蔬菜专业合作社里的优质农产品。

  合作社理事长陈中华告诉记者: “为了让广大人民吃上放心蔬菜,市农业局的专家对我们进行现场抽检是一种认可,我们卖得放心,市民吃得也放心。”

  8个步骤40分钟出结果

  昨日上午,检测站工作人员将从湖北宜昌上家湖蔬菜专业合作社和宜都市三清江蔬菜专业合作社采集的辣椒、茄子、小白菜、黄瓜、四季豆等近十个品种12个批次蔬菜进行现场检测。

  宜昌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站检验员李婧向记者介绍,快速检测能够检测出常用的有机磷类、氨基甲酸酯类农药,并且十分灵敏、快速、易操作。

  40分钟刚过,现场工作人员读取仪器显示数值后告诉记者,此次12个批次农残检测合格率为百分之百。

  湖北宜昌上家湖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中华看着合格率百分之百的检测结果高兴地笑了。“这份检验结果是对我们合作社的肯定,也是我们的蔬菜通向老百姓舌尖的通行证啊。”陈中华说道。

  3年实现“村村行”

  宜昌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站站长张化平告诉记者,农产品质量安全流动监测“村村行”活动,以绿色生态的理念促进农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实现农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协调统一、农民增收与资源利用的协调统一,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宜都市是活动的第二站,下一站是当阳市,力争用3年时间对全市的所有乡村进行全覆盖的抽检。”张化平说道。

  建立市场“红黑榜”

  “2016年市级农业部门共抽检样品3415批次,总体合格率为99.85%。农业部、省农业厅在我市共抽检样品536批次,总体合格率98.88%。这些数字是我们不懈努力的成果,但我们应该做得更好!”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督查科科长李祖春坚定地说。

  李祖春告诉记者,质量检测有奖更应有罚,对检测不合格的产品按照法定程序做好确认工作,对不合格产品全部依法实施溯源查处。针对监测发现的问题,分区域、分行业、分品种、有针对性地加以整治,及时排除隐患。同时要结合监测情况,建立农产品生产单位诚信档案,对质量安全制度健全、控制措施得力、社会公信度高的农产品生产单位以“红榜”的形式向社会公布。对发现问题的农产品生产单位,实施重点监管,列入各级检测部门的监测重点,并督促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力的生产单位,各级农业部门要纳入诚信体系“负面清单”,以“黑榜”方式向社会公告。

(作者:  编辑:jcwlyf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