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资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建始花坪镇建百亩关口葡萄示范样板点 传统特色产业焕生机
发布时间:2017-05-26 16:32:05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向继武、米绪凯、陈家政)5月24日,建始县农业局围绕花坪镇“关口葡萄特色小镇”及村坊村“美丽乡村”建设,组成科技服务团,到村坊村百亩关口葡萄避雨栽培示范样板点,推广避雨栽培模式实用技术培训。据了解,示范样板点项目总概算投资70万元,辐射带动全村1000亩关口葡萄长廊。

  近年来,花坪镇以精准扶贫为统揽,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强力推进“旅游名镇、文化古镇、特色小镇”建设,按照“一年起步、三年大建设、五年见效益、十年大发展”的总体思路,紧扣“清爽花果坪,康养仙居地”的形象定位,依托旅游避暑休闲、生态农业观光、民俗文化体验等产业支撑,着力打造鄂西南最具特色的葡萄小镇。县农业局与花坪镇集中打造百亩关口葡萄核心示范样板点,推进关口葡萄产业提档升级,创建 “三优”关口葡萄(优良品种、优化技术、优质产品)品牌,提升关口葡萄产品在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建设目标上,以村坊村10组为中心,向9组、15组延伸,共建设关口葡萄提档升级核心示范样板100亩,辐射带动全村1000亩关口葡萄长廊建设;建设内容,一是进行避雨设施建设。推广避雨栽培模式,实现区域内避雨栽培全覆盖,减轻病虫害、连绵阴雨、暴雨等自然灾害危害,减少农药使用量和使用次数,延长关口葡萄的货架期,方便农户雨季套袋等农事操作;二是推广绿色防控建设,区域内安装太阳能杀虫灯诱虫,采取黄板纸、粘虫胶、糖醋液等物理诱杀技术和套袋措施,减少杀虫剂、杀菌剂使用;推广生物农药应用,实现零农药残留,提高关口葡萄品质。禁止使用除草剂,采取生态养草和人工机械除草相结合,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三是品质提升建设。推广磷酸二氢钾(速效钾)根施和覆膜增糖技术,增施磷酸二氢钾(速效钾)、黄腐酸肥、增施有机肥,提升关口葡萄糖度2%以上,确保核心示范区关口葡萄内在品质明显优于周边其他种植户,彰显关口葡萄糖度高、香味浓郁等优良品质。同时,开展规模化补植建设,在核心示范区域内空白地补植补栽,确保关口葡萄核心样板点集中连片;开展田间防护栏建设,沿核心示范区内循环公路建田间防护栏,防止鸡、羊等动物进入田间,破坏田间生态环境。

  项目建设总投资71.46万元,其中农户自筹30.96万元,政府以奖代补40.5万元。

  推进措施方面,花坪镇成立关口葡萄提档升级核心示范样板点建设领导小组,组建关口葡萄提档升级核心示范样板点建设技术专班,负责制定关口葡萄生产技术规程,并与区域内农户签订技术服务协议,推进全程技术跟踪服务、农产品质量监管。同时,对检查督办,品牌宣传,质量监管等作出具体安排,在生产的各个生产环节建立质量安全台账、质量安全检测台账,确保示范区域内产品质量绝对安全,借关口葡萄品牌优势,让传统产业特色产业品牌焕生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