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资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建始县景阳镇“五强化”积极组织群众抗灾自救
发布时间:2017-06-22 09:46:12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向继武、龚秀才、李翠蓉)连日来,针对“6·10”强降雨带来的严重灾情,景阳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抗灾救灾,充分发挥党员服务队先锋模范作用,采取“五强化”措施,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秩序井然,恢复重建有序开展。

  6月10日凌晨1时起,建始县遭受暴雨侵袭,全县10个乡镇遭受不同程度损失,受灾最为严重的景阳镇遭遇30多年来特大暴雨袭击,全镇32个村不同程度受灾,灾情最为严重的大树垭、马鞍山等12个村,核灾统计5677户、21054人受灾,无人员伤亡。全镇房屋受损625户1344间,农作物受灾面积890.7公顷,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573.9万元。针对灾情,该镇迅速采取五项措施,开展灾后重建。

  强化人员组织。灾情发生后,该镇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所有单位干部职工取消(双)休假,成立了以镇党政主要领导为总指挥,200余镇村(镇直单位)干部,按照县领导“四通”(路通、电通、水通、通讯通)的要求,确保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要谨防次生灾害,考虑在重点路段、重点时段进行封路。实行镇领导班子成员包片,驻村干部(镇直机关)包村深入一线指导群众抗灾自救,并进行拉网式隐患排查,对重点部位重点监控,同时要求全镇干部保持通讯畅通,确保应急能迅速到位。

  强化隐患整治。镇领导班子成员分片负责,驻村公务员及联村单位进村入户核查灾情,处置险情。公路部门组织人力、机械全力打通村级主干线,对垮塌的线路进行隐患排查,水利部门组织力量修复渠道、清理泄洪沟,确保集镇居民4000余人及时饮用自来水;对排查出的地灾、危房等隐患,迅速组织镇村干部包到户、包到人,确保及时有效安置转移;对受损的乡镇(村社)道路、桥梁设立警示牌,严防发生人身安全事故;对暴露出的防汛隐患及薄弱环节及时整治疏通。

  强化责任追究。民政部门在及时上报灾情核查的同时,对灾民进行妥善安置,简化办事程序,及时发放紧急救灾资金及物资;为防止灾后发生疫病,卫生及畜牧部门积极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对因灾死亡的家禽牲畜进行了妥善处置。对排查出的汛情灾害,由一名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进行核实登记,对隐患整治情况定人员、定措施、定时限,将责任层层落实到村、社、户,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人、措施到人,确保将群众的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强化资金扶持。针对灾情实际,该镇要求及时筹集救灾资金与物资,重点解决辖区贫困户及倒房户群众的生活问题,确保他们避灾有地点、生活有着落、转移有路线,另外强化好受灾困难户的生产生活救助,增强信心,确保他们度过难关。

  强化抗灾水平。该镇通过组织国土资源、农业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宣讲和发放相关技术资料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地灾避险、农田排涝、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实用知识,切实强化辖区群众的抗灾救灾水平,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