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资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嫘祖镇“旅游+扶贫”拓宽致富路 乡村游使得“农家乐”
发布时间:2017-06-29 09:57:31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村民当起了“瓦匠”,忙着建设景区。

村民们在荷塘里除草。

    湖北日报网讯 通讯员周鑫玉

  “乡村旅游好,百姓都富了,绿水青山变金山,村民端起‘金饭碗’”……近日,一首打油诗在嫘祖镇金桥村流传,幽默质朴的语句道出了百姓的心声。

  近年来,金桥村巧借全域旅游东风奋力发展乡村游,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更宽了,房子更靓了,环境更美了,老百姓的腰包也更鼓了……金桥村不仅由鄂西山区的偏远贫困村嬗变为富庶美丽的旅游名村,更成为了远近有名的“旅游扶贫示范村”。

  土地流转,贫困户增收了

  随着乡村旅游的逐步发展,金桥村的景点骨架进一步打开,景区的发展使得贫困户的闲置土地升了值,每年700元每亩的流转费,给许多贫困户带来了收益。

  “我的身体不好,田地一直没种,现在土地流转给村里建设景区,一年收入有2000多元。”贫困户罗治权开心地说道。

  “荷塘月色景区的土地都是从村民手上流转过来的,在景区建设的基础上富了民,才是双赢。”金桥村支部书记指着满园的荷花说道。

  目前,依托土地流转,村内10余个贫困户实现年均增收1500元。

  村内务工,解决“就业难”问题

  漫步在金桥村里,乡村美景与劳作中的村民勾勒出了一幅“旅游富民”的画卷。荷塘里,十余位贫困户正在进行除草;一边的民宿建筑点,数名“瓦匠”忙着加紧建设……

  “岁数大了,也不会别的手艺,原本找不到事儿做,现在在村里除草也可以挣些钱,我很满足了。”贫困户万茂发说着,满脸的笑容。

  “我们已与70余户贫困户签订协议,建设过程中需要的岗位优先满足贫困户。”龙腾庄园负责人黎智勇说道。景区的建设为村民提供了诸多务工机会,在发展过程中村与企业形成共识,将发展与扶贫相结合,最大限度的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与贫困户签订就业协议,解决贫困户“就业难”问题。

  景区的建设为村民提供了150余个就业岗位,解决了30余名贫困户的就业,年均带动村民增收30余万元。

  抓住机遇,村民创业当上“老板”

  旅游火了,人也多了,给村里的百姓带来了无限的机遇。

  为了鼓励村民创业,村内建设了旅游商廊,为村民提供了经商的平台,同时还从思想上进行开导,举办了就业创业培训会,指导村民走上从商的路子。

  “家里搞旅游,现在不出门,我们都有饭吃了。”村民刘春梅笑容满面地表达着心中的喜悦。乡村旅游的发展使她家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原先的土房变楼房,由无业变农家饭庄的老板,借助乡村旅游发展机遇,如今小康日子越过越红火。

  还有许许多多像刘春梅一样的村民发现了商机,他们有的依靠手艺制作工艺品出售,有的在村内旅游商廊里售卖农副产品,有的经营起了“农家乐”。

  由无业村民到商人的转变,使得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大的变化,截至目前,全村已有60余人在家自主创业,预计每人年均增收1万元。

  农旅结合,富了百姓火了旅游

  依托优良的自然环境,金桥村的茶叶产业和旅游发展擦出了亮丽的火花,茶叶采摘成了备受游客青睐的游玩体验项目。

  “春天,许多游客来采茶,我家的茶叶非常畅销,计划明年再发展10亩。”贫困户杨宏元尝到了旅游发展带来的甜头,准备扩大规模。

  2017年,为了将村内农业结构优化与旅游发展相结合,经过详细考察,村内将发展300亩的药用木瓜基地。春天是可供游客观赏的“花海”,秋季则变为一片硕果,集观赏与经济价值为一体的木瓜将成为金桥村的“新宠”。

  精品茶园及药用木瓜基地的发展对百姓自身和景区发展都有益处,以旅为针,以农为线,穿针引线带动百姓发展,在金桥村得到了充分体现。在金桥村,人们端起了旅游饭碗,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笑逐颜开。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