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资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远安县让贫困户尽享政策“红利”
发布时间:2017-07-10 10:55:13来源: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高轶凡、彭简洁)盛夏的远安,一片火热。比天气更火热的,是沮水河畔党员干部奋战在精准脱贫一线的滚滚热浪。
  作为湖北省37个贫困县之一,远安被列为2017年全省计划全域脱贫对象。党和国家政策好,全县上下人力、财力、物力汇集,如何才能将扶贫扶到“点子”上?如何创造精准脱贫的良好政策环境?
  面对光荣而繁重的任务,远安县立足县情,紧盯“户销号、村出列、县摘帽”的目标,瞄准政策这一杠杆和手段,针对全县精准扶贫红卡户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相继出台了产业发展、教育扶贫、安全饮水、危房改造等20余项专项扶贫政策,打出了一套扶贫政策“组合拳”。
  下足“绣花”功夫,施准产业“方子”。该县因户施策,完善落实产业帮扶政策6大项。按照“中长远和短平快相结合”的原则,投入1100万元设立农村互助合作社基金,采取“发展补贴、增收奖励”的方式,给予户均4000元的补助支持,助推贫困户发展产业。利用“一企带多户、一村带一片”的脱贫效应,设立产业扶贫专项基金,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和产业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针对贫困户中普遍存在的想发展缺资金问题,投入2000万撬动2亿金融信贷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对评级授信达标的对象可享受无担保、免抵押、全贴息的小额信贷政策。同时,在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设电商服务站点,通过优价收购农副产品,助推了贫困户增收致富。
  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扶志。该县充分发挥思想在脱贫中的源头活血作用,积极推行教育扶贫和激发内生动力脱贫。鼓励全社会采取多种方式参与教育扶贫,积极探索出了“第二导师”帮教政策、“阳光家庭”关爱政策、“三留守”帮扶政策等独具特色的多元扶持与资助的教育扶贫新模式,围绕每一名贫困生实施入学保障、学业帮扶、精神充实、信心提振和生涯规划等全方位关爱服务,惠及5880名贫困老幼,着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上的真正“脱贫”。通过评选“阳光家庭”、“孝老爱亲”模范、异地扶贫搬迁优秀管理员和脱贫示范户等模范典型,弘扬了向上向善正能量。道德建设犹如春风化雨,惠及万千群众,谱写了文明和谐的新篇章,成为扶贫攻坚的强大内生动力。
  致富路上,不能让一户贫困户掉队。着眼于整县脱贫,该县将保障贫困对象生活放在重要位置,织牢“兜底网”。扎实推进五保、低保政策,除按照国家政策及时提高保障标准外,及时将符合标准的对象全部纳入救助范围,适时提高救助标准,做到应保尽保、应扶尽扶。做实做细“阳光超市”政策,为全县困难群众配发“八大件”10000余件。通过对接贫困户求职数据库和企业用工数据库,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综合效应,目前已为贫困户对接各类岗位2000余个。
  据统计,远安县目前已整合财政资金5.68亿元,精准帮扶11709户24686名贫困对象。政策“红利”犹如春风化雨,给贫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作者:  编辑:田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