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资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市种子局优化服务监管到田头 确保农民用上放心种
发布时间:2017-07-18 18:01:10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来自省、市、县的种子管理专家开展田间检验。
专家组在湖北康农种业玉米制种基地合影。
无人机在玉米基地实施喷洒作业。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张弩)7月13日至17日,宜昌市种子管理局邀请省、市、县种子管理五名专家组成专家组,赴新疆和宁夏两省,对湖北康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杂交玉米制种基地开展田间检验及种子生产调研。
 
  湖北康农种业有限公司是宜昌市以玉米为主的新品种“育、繁、推”一体化和“产、加、销”一条龙的现代化种业公司,也是西南8省区最大的玉米供种企业。今年该公司在新疆、宁夏、甘肃共制种2.3万亩,预计产种800万公斤以上。按照双随机的要求,专家组对该公司在昌吉州4000亩、青铜峡市11430亩制种田的亲本提纯、扩繁、田间去杂、去雄授粉、以及清杂晾晒、收贮和定量包装环节的条件能力上,进行全程质量抽检。
 
  经过专家抽检,基地制种田现场长势好,技术人员去雄去杂彻底,花期相遇较好,田间基本没有发现有杂株和散粉株,预计每亩制种产量可达到400公斤以上。调研期间,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当地种子管理站制种基地项目建设、使用和管理,以及制种形势分析等经验介绍,听取了制种公司、制种农户加强种子生产技术创新、完善田间管理、保障种子质量等情况的汇报。
 
  玉米制种,重在出苗、去雄、芽率和产量四大环节。而去雄是确保质量的重中之重。今年康农公司在新疆、宁夏两地的制种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制种基地优势明显。两地都是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气候条件得天独厚,非常适合玉米种子生产,基地规模较大,正常情况下制种产量较高,种子质量优良。二是制种人员技术水平高,责任心强。昌吉州采取母本机播,父本育苗移栽的方式,确保花期相遇,采用无人机检查去雄去杂。三是管理规范到位。青铜峡市严格执行技术标准,有效提高制种技术水平,采取“六制四统一”方式,加管玉米制种全过程全环节的监管,管理规范,效果明显。四是防范制种风险措施有效。面对种子生产的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昌吉州采取早播、及时滴灌等措施,防范和减轻高温的影响,青铜峡市建立果穗收购站、引进烘干设备等,防范基地套购套种。
 
  种子是农业丰收的基础,也是农业行政执法监管的重点。近年来,宜昌市种子管理部门由过去的“市场巡查”、“入户倒查”监管种子的合法性和质量变为到种子企业入库抽查和海南鉴定。今年宜昌市种子管理部门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进一步将监管触角前移,组成专家组到企业制种基地进行花检,检查敦促制种关键技术的落实,确保制种质量,让农民用上放心种。

(作者:  编辑:jcwlyf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