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资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三峡大学4700余学子暑期留校“充电”
发布时间:2017-07-26 13:00:56来源:进入电子报
 
顶着高温,三大学子在三峡库区开展野外调查。通讯员黄明芬 摄
老师为参加数学建模大赛的学生作指导。通讯员余东山 摄
老师在教室里指导学生做实验。通讯员余东山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秦淑芬、余东山)七月的宜昌,骄阳似火。虽然天气炎热,但今年暑期三峡大学申请留校学生却达到了4700余人,学生们利用假期备考研究生考试、各类学科竞赛、科研项目,还有110支暑期社会实践队分赴全国各地,以所学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研究生备考如火如荼
 
  在三峡大学文科楼四楼某考研教室内,25名同学正埋头于厚厚的书本之中,头顶上的6台风扇吱呀呀转着,风扇下的同学们或奋笔疾书,或伏案思索。在这间室内温度常达35度的教室里,这25名同学已经在这里坚守了一个月之久。?
 
  来自文学与传媒学院的陈敏是较早一批来到这间教室的“常驻考研大军”中的一员。据她介绍,虽然学校在暑假之初便开放了图书馆,但开馆闭馆有明确的时间限制,为了更多地争取复习时间,她选择了条件艰苦一些的文科楼自习室。本以为可以避开人满为患的图书馆,但没想到自习室的人也是有增无减,大家因为相同的原因不顾天气的炎热也纷纷涌向了各个考研自习室。
 
  于是为了方便考研学生的复习备考,学校开放了图书馆、文科楼、理科楼部分教室作为专门的考研教室,仅理科楼开放的教室就达25间。而图书馆门禁系统数据显示,暑假期间图书馆最大日到馆量1892人,平均到馆量785人,同比去年增加300多人。
 
  “大家虽然来自不同专业,但大都保持着相同的作息规律,早上6点起床,晚上9到10点回寝,除去吃饭时间有人出入的声响外,教室安静地只听得到风扇和翻书的声音。虽然考研的日子很苦很累,但这种学习氛围却让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都充满了坚持的动力!”陈敏说。
 
  备战学科竞赛昼夜不歇
 
  “成绩出来了,我们组进了决赛,终于可以结束这半个多月‘昼伏夜出’的生活了!”看到初赛成绩后的张成林长舒一口气。历经两个月的准备,在刚刚举行的2017年“西门子杯”全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华中赛区比赛中,张成林和他的两名队友终于在27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成功挺进决赛。
 
  “跟我们同台竞技的有来自华中赛区近50所高校的代表队,每个赛程每个学校选拔出一支代表队来参加8月份在上海举行的全国总决赛。去年我们队拿了省一等奖,今年争取要拿国一等奖!”张成林自信地说道。
 
  谈起比赛的筹备情况,张成林告诉记者比赛前的半个月他们所有参赛队员都坚持着“白天睡觉,晚上通宵”的作息规律。电气科学楼昼夜人头攒动,灯火通明。据了解作为华中赛区比赛的东道主,三峡大学把有限的机房让给了前来比赛的其他高校的代表队,昼夜轮流上机的安排不免需要本校学生作出让步。
 
  “虽然辛苦一点,但我们也都理解并渐渐习惯这种安排。参加比赛嘛,通宵是常有的事。晚上安静,注意力也更加集中,难得的休息时间我们也会互相鼓励,苦中作乐。”
 
  据了解今年是三峡大学第三次参加“西门子杯”全国智能挑战赛。作为东道主第二次承办华中赛区比赛。在前两年的比赛中三峡大学代表队成绩喜人,今年5月西门子(中国)首批智能制造高级自动化教师培训中心也落户三峡大学。
 
  除了参加“西门子杯”全国智能挑战赛的学生81人,暑期留校参加数学建模大赛培训、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结构力学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的学生还有1000余人。
 
  “对我们而言,临近比赛,在机房打地铺是常有的事。”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许皓同学如是说。
 
  各类实践锻炼受益匪浅
 
  7月21日,刚从三峡库区野外调查回来的生物与制药学院大三学生黄明芬和她的同学们就一头扎进了实验室,从早上8点到下午6点,除了吃饭时间,他们的工作就是不停歇地把采集到的植物样本逐份进行测量、统计和分析。“相对野外调查,这都不算啥累!”
 
  就在几天前,黄明芬和同学们随着李晓玲老师来到三峡库区香溪河消落带调查植物群落物种数和群落特征。早上6点就早早出了门,从蓄水位145米到175米反复“犁”来“犁”去,即便是中午近40度的高温下他们也没有停歇,四天时间里他们调查了106个植物群落样方,最终采集带回了500余份植物样本。“真没想到同学们这么能吃苦,能坚持下来,我挺为他们骄傲的!”李晓玲老师欣慰地说。
 
  野外调查也带给同学们课堂学习不一样的体验。“不同海拔植物有着不同的特点,课堂上老师所教与你实地去调查感受是不同的,你会觉得更真实、更直观、更深刻,做实验写论文你也更有底气!”黄明芬已是多次随李晓玲老师野外调查,虽然每次都很辛苦,但她觉得很值。
 
  相比于留校学生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另一部分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在这个暑期过得十分充实。据三峡大学校团委介绍,今年学校派出的暑期社会实践代表队就有110支,他们分赴全国各个地区进行公益实践和科研实践,还有一些同学甚至走出国门、游学海外。参加“2017年湖北高校优秀大学生海外游学”计划的25名同学目前就已经分别前往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哈佛大学、剑桥大学游学。
 
  而来自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研二的郑晓宇和她的8名队友则选择了在这个假期参加2017年度奈良学院大学短期日语研修项目,队友中有一半人来自日语专业。谈及此次游学的收获,他们表示受益匪浅。“此次游学不仅让自己和队友们领略到了学习外语的魅力,更深深感触到了两种不同文化的碰撞,可谓是一次难得的人生经历。”郑晓宇感慨说。

(作者:  编辑:刘静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