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资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五峰多部门联合慰问“全国道德模范”罗长姐
发布时间:2017-07-28 12:51:28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五峰多部门联合慰问罗长姐。通讯员周刚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周刚)7月27日,五峰县民政局、人武部以及消防大队组成联合慰问组专程来到湾潭镇九门村,走访慰问“全国道德模范”、“双拥妈妈”罗长姐以及特等伤残军人祁才政。
  整修一新的吊脚楼前,是平整宽阔的铺满水泥的稻场和通向山外的水泥公路,身体硬朗的罗奶奶站在院子里满脸微笑地迎接客人的到来,儿子祁才政在吊脚楼上仍迈着军人的步伐不停地来回走动,一如往常地“巡察”。
  慰问过程中,慰问组与罗奶奶拉家常,详细询问了罗奶奶及其儿子祁才政目前的饮食起居和身体状况,并送上慰问金,同时感谢她40多年如一日用母爱悉心照料因伤退伍、精神失常的儿子,并叮嘱罗奶奶要多保重身体,有什么困难随时与组织联系。面对慰问组诚挚的关心,罗奶奶表示衷心感谢。
  人物链接:罗长姐,女,土家族,1928年9月生,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湾潭镇九门村村民,全国双拥模范个人,湖北省"三八"红旗手,2013年9月26日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她的小儿子祁才政1968年12月参军,在成都某部队服役,两次荣立军功,但不幸的是于1974年不幸患上乙型脑膜炎,经抢救虽保住生命,但精神失常,失去生活自理能力,此后多次治疗都收效甚微。1976年,时年48岁的罗长姐闻讯后,悲痛欲绝。但是为了不给国家和部队添麻烦,给儿子脸上抹黑,她毅然决定接回儿子,“尽母亲的责任,让孩子好好活着”。
  精神失常的祁才政,每天发病4次左右。43年来,祁才政摔坏100多个搪瓷碗,折断36000多双筷子,撕坏了无数件衣物和床单,所有的家具在他的“武力征服”下面目全非。对此,罗长姐和家人没有一丝怨言,因为他们知道,祁才政是个病人,他的所作所为都是无意识的举动。
  2013年11月8日,受中央领导同志委托,中央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组局长陈瑞峰一行,专程来到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湾潭镇九门村看望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罗长姐,转达了中央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慰问,送去了12万元的帮扶资金。 罗长姐赶紧和家人商议,决定从12万元帮扶金中拿出一笔钱来资助五峰的贫困大学生。罗长姐说:“我们现在用不着这笔钱,国家每年对祁才政的补助有4万多块钱,生活没有问题。县里又给我办了社保,每个月有400多块钱,够花了!”罗长姐的想法已得到儿子和孙儿的一致赞同。
  长期以来,无论多苦多累,罗长姐都不放弃母亲的责任,照料儿子成了她生活和生命的全部,而身为军人的母亲,她告诉自己要坚强,不辱军人和军人母亲这个光荣的称呼。对此,已89岁高龄的她没有一丝怨言,有的只是对社会的感激。作者周刚,摄影周刚

 

(作者:  编辑:田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