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资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夷陵区“五步法”让开放式“支部主题党日”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17-08-01 17:19:40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夷陵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朝在联系乡镇下堡坪乡参加镇机关党日活动,查看交通建设施工现场。资料图片
太平溪镇开放式党日活动在伍相庙社区举行。资料图片
太平溪镇落佛村全体党员在大坝82平台重温入党誓词。资料图片
雾渡河龚家河开放式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现场。资料图片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周利河)粉白的墙面上红色条幅高高悬挂,20多名党员正聚集在党旗下,一边热烈地讨论一边认真做着笔记,小小的屋场座无虚席……这里是夷陵区太平溪镇落佛村三组党员高秉权的家,村支部将这个月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到了他家屋场。

  今年,太平溪镇落佛村投资1600万元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目前正处于动员群众进行房屋立面改造的关键期,该村50多岁的党员高秉权积极带头,率先完成了改造,并主动给周边户做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在他家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一来号召党员发挥带头支持项目建设的示范作用,二来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便于推进下一步工作。

  这是夷陵区“五步法”召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所取得的实效。“五步法”以选定活动主题、确定参加对象、商定召开形式、议定会议目标、认定工作措施为主要内容,旨在对开放式“支部主题党日”进行标准化设计,以实际行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在选定主题上,坚持按照“符合上级要求,表达党员意愿,体现群众期盼,解决具体问题”四个方面要求,通过群众议、党员议、支部定等程序选定活动主题。该区龙泉镇雷家畈村通过挨家挨户上门征求意见,把村民反映最强烈的“人情风”作为党日主题,全村76名党员及家属带头签订承诺书,通过广播全村公开承诺,增强了党员群众抵制“人情风”的自觉性。截止今年6月,村内仅摆酒席2次,对比同期减少60%。

  在参加对象上,坚持支部主导、党员主体、群众参与的原则,由支部根据活动主题确定参与对象,让参与对象有充分表达意愿的能力。该区三斗坪镇雾河村以“乡贤话雾河”为主题,邀请10余名村民代表、乡贤能人、民营企业家代表,把党日活动开到土豆种植基地,促成了“土豆节”活动,借力乡贤能人建立营销渠道,有效解决了土豆出山难的问题。

  在召开形式上,该区各基层支部严格按照“3+X”的程序开展活动,在确保“3”不走样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主动性围绕学习教育、民主议事、项目建设、志愿服务、党内关爱、精准扶贫等若干项目中选择自选动作。三峡电厂机械水工维修第二党支部和太平溪镇落佛村党支部共同开展了“传承三峡精神 共建美好家园”主题党日活动,以实际行动共同维护坝区企地共建成果。乐天溪镇下岸溪村把党日活动开到长江护坡治理现场,推动党员群众主动参与环境保护工作。

  在议定目标上,将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有计划地纳入活动内容,充分发挥党日活动的引领作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该区雾渡河镇龚家河村在农户的猕猴桃园旁,举办了一场以“猕猴桃园话前景”为主题的开放式“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农业专家讲解种植管理技术、产业前景,动员党员、群众、专家共议猕猴桃产业发展规划,确立本村发展主导产业,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在工作措施上,对每月主题党日议定的事项,参会对象结合实际主动认领实事和岗位,提出工作措施,由支部认定后实施。该区太平溪镇全面推行“党员公约”,发挥党员示范岗的作用,履职尽责、实现承诺、办好实事,有力促进了“路岗产城”、“美丽乡村”等中心工作,全面提升了太平溪镇整体形象。柏临河龙泉镇青龙村段河长邓远清通过主题党日,提出“每月检查河道2 次,对有垃圾的地方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清理河道,对河道塌方的地方进行检查管护”的护河措施,沿河村民自发组成“护河队”参与河道治理;如今,这里已变成一幅水清河畅、山青堤美的乡村水生态美景。

  截至6月底,夷陵区各基层支部按照每月一次的要求严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参与率达95%以上,其他各类代表参与达2000多人次。8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沉下身子,深入精准扶贫联系户家中送文化、送医疗、送技术,扶思路、扶项目、扶资金;100多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吹响文明创建的号角,走进街道、社区打扫卫生、捡拾垃圾、清除小广告、开展交通安全劝导引导。

  如今,无论是融入大城建设的主战场还是征迁工作和项目建设的一线,在夷陵区各条战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正不断凸显,党建促发展的号角愈发奋进嘹亮。

(作者:  编辑:李雁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