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资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一位退伍老兵的坚守
发布时间:2017-08-02 09:26:36来源:进入电子报
 
李祖森冒雨为乡亲们下果子。宜昌市国税局供图
李祖森仔细核对村民信息,按户进行建档立卡。宜昌市国税局供图
累到在病床上,李祖森还不忘嘱咐同事将村里没办完的事儿干好。宜昌市国税局供图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杨凯、刘俊)8月1日早晨,李祖森精神抖擞地出现在单位的电梯里,同事们看见他都很诧异:“老李,你这可开不得玩笑,出院才几天就来上班了!”李祖森哈哈一笑:“没事没事,幸好当兵的底子还在,休息了半个多月没事儿了,单位照顾我不再去蔡家沟驻村了,办公室里的事情我还是能做好。刚看了阅兵,心情激动得很,我这把老骨头还能在办公室干几年!”
 
  李祖森是远安县国税局的一名税务干部,曾是单位驻洋坪镇蔡家沟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队员。6月20日上午11:00,他在走访路上突发心肌梗塞,情急之下,村民邹文贵用摩托车将他送到村委会,然后赶紧送往县医院住院,随后转至上级医院做心脏搭桥手术,幸运的是,李祖森现已康复出院。
 
  2012年,远安县国税局结对帮扶洋坪镇蔡家沟村,李祖森就是扶贫工作组队员,2017年县国税局挑选脱产驻村扶贫队员时,李祖森说自己经验丰富、主动请缨。局领导考虑到他已经54岁,儿子媳妇都在外地工作,孙子正上幼儿园,让他慎重考虑。
 
  “36年前当兵离开农村时,我曾暗暗发誓再也不回农村,但扶贫经历深深教育了我!”李祖森当场拍着胸脯说:“我已经跟家里商量了好几天,家里的事都安排好了,孙子上幼儿园他奶奶接送就行,扶贫做好事她和孩子们都支持,我想趁着老骨头还硬朗,为村民办几件实事、好事。”4月17日,李祖森成为脱产驻村扶贫的队员住进蔡家沟村委会。
 
  蔡家沟村位于洋坪镇西部山区,是全县15个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村之一,条件比较艰苦。为了尽快掌握村民情况,李祖森随即挨家挨户走访村民,驻村两个月,走破了几双运动鞋、瘦了十多斤、晒黑了一大圈。
 
  山大人稀、交通闭塞,很多地方车辆无法通行,经热心的村民指引,他常常步行翻山越岭、跋山涉水,两三个小时走到偏远村民家中,饿着肚子走访是家常便饭。遇到下雨,道路泥泞崎岖,山上时常有石块掉落,入户走访更是难上加难。
 
  结束走访回到村委会常常是夜已深,还要归纳整理当天走访资料,按户建档立卡录入系统,进村入户第一个月就完成了户户到、情况清,全面完成了3个村民小组75户建档立卡,建立了《考勤台账》和《入户情况登记台账》,了解到村民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理清了帮扶思路。
 
  “向局领导汇报上周驻村进展;到医院看望贫困村民张思福,送去上周为他卖桃子的钱;带技术员张新科到种植果树的贫困户家中指导种植技术;确定‘法治文化平安建设’送戏下乡活动细节;核对七一慰问困难党员名单……”这是6月19日,李祖森生病前一天记下的驻村工作日志。
 
  因为年轻时当过兵,李祖森总喜欢把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条、满满当当。两个月时间除了走访、整理资料,他帮家中无劳力看管养鸡场和桃园的张思福,联系销售土鸡百余只、桃子三四百斤,避免经济损失6000余元。
 
  他与工程队多次查看村民陈永国家的危房,商议改造方案,给了陈永国乔迁的盼头;把入户了解的情况及时反馈给村两委,共同商量解决办法,使群众的每件事都有着落;为认真学习宣传扶贫政策,他常常学习研究政策到深夜1点钟……蔡家沟村民都说“这个扶贫干部吃得苦、霸得蛮、好得很”。
 
  山里人本就热情,李祖森扶贫中的所作所为,蔡家沟村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看着李祖森早出晚归常常错过饭点,村委会附近的村民热情邀请他到家里吃两口热乎饭,李祖森总是乐呵呵地挥挥手“食堂里有现成的饭菜”,径直就走进了村委会食堂。
 
  走访路上常有村民问他往哪儿去,热情地要送他一程,李祖森婉言谢绝,说村民们都要忙着生产生活,哪儿有时间陪自己走村串户呢。
 
  驻村时间久了,常有村民捎几个玉米、一把白菜、一袋土豆,让他带回县城,都会遭到拒绝,实在推辞不过总按高于市场的价格付钱给乡亲们。
 
  在走访中发现村民有特殊困难,李祖森总是慷慨解囊,瘫痪村民邬传菊治病、大学生张雪萍上学、村民张思福尿毒症透析……他都捐钱捐物,自己却常年衣着简朴、省吃俭用。
 
  李祖森总说,“我虽是退伍老兵,却也想用自己的方式来保卫一方乡亲,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