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资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西陵构建民声表达平台 民意直通立法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7-08-11 10:31:31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2017年4月11日,西陵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区立法调研座谈会。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罗曼)“听说西陵区人大常委会是市人大立法联系点,我希望能通过立法的形式保护宜昌市江南自然山水天际线。”近日,西陵区八届人大代表魏占峰汗流浃背来到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只为提交一份建议。
 
  “省人大常委会正在征求五年立法建议,我们刚好可以把他的意见提交上去。”西陵区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郭德学说。这是今年3月,西陵区人大常委会被正式命名为市人大立法联系点之后的工作缩影,西陵民意从此直通立法快车道。
 
  立足实际争平台
 
  2015年1月召开的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至今让市人大代表、湖北百斯特律师事务所律师邓宜平记忆犹新。面对公共设施破旧、大气污染日益严重的现状,他表达了一个普通市民的担忧,也从法律层面指出了困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没有地方立法权,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很难解决!”
 
  西陵区是宜昌市的政治、文化、商贸中心和旅游服务功能区,辖区面积89.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60万,在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任务繁重、立法需求迫切。与此同时,辖区立法资源丰富,拥有三峡大学、七一〇研究所等各类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区管律师事务所4家,执业律师157人,省、市立法调研的对象和受益群体大多集中于西陵。西陵建立地方立法研究评估和咨询服务基地的条件成熟。
 
  2016年,宜昌迎来立法元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主动对接市人大立法部门,在征求《宜昌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草案)》意见时,便以书面形式建议在区级层面建立立法联系点或立法基地,构建好民意表达平台,科学提出反映西陵实际和特色的立法建议。
 
  2016年底,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卢斌出席全省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座谈会,将区级层面参与立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汇报,积极向省人大法规工作室申请将西陵区确定为宜昌市立法基地。
 
  有志者,事竟成。今年2月,根据《宜昌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中“建立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联系点”的工作部署,区人大常委会再次积极对接,在收集民意诉求、开展调查研究、调动辖区资源方面主动开展相关工作。3月16日,宜昌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将西陵区人大常委会命名为市人大立法联系点。“从今以后我们的意见就有法律的分量了!”邓宜平如是说。
 
  聚焦民意惠民生
 
  城市建筑外立面管理涉及千家万户,是民意诉求最强烈的事项之一。
 
  云集路35号是2013年宜昌市第一批启动外立面整治的楼房,4年过去了,住在小区的张大妈多次向小林园社区抱怨:“外墙虽然好看,但根本没有考虑到我们老百姓安装空调的问题,连衣服也晾不成。”社区书记胡兆玉把这些问题都记在西陵区人大常委会收集社情民意记录本上,并向张大妈承诺会通过合适渠道把意见带上去。
 
  2016年8月,市人大常委会就《宜昌市城区建筑外立面管理条例》(草案)来西陵进行立法调研。座谈会上,相关街道、社区、村等基层代表和群众纷纷建言献策。长期从事一线城管工作的西陵城监大队长杨帆开门见山:“条例第十二条,外立面清洁的标准界定不是特别清晰,基层监管操作起来有难度。”“建筑物所有权人应当包括管理人和使用人,而条例中只涉及管理人。”原西陵区城管局长夏姝彤紧接着说。“第十八条中对违法建筑的拆除应该有法律设定,应是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责成有关部门或者乡镇人民政府作为强制拆除的主体,这是得到法律直接授权的,而不是草案中说的城管执法部门直接执行。”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审判员冯丽娥毫不避讳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条例中强制拆除应该属于行政强制执行的范畴,把它归为强制措施是不恰当的。”区政府法制办主任王毅说道。
 
  1个小时的会议,与会代表对条例的适用范围、管理制度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处罚措施的合法性与合理性等提出38条修改意见和建议,可谓是针针见血、鞭辟入里、直抒民意,其中17条意见在颁布施行的正式条例中得到体现。“通过我的声音把居民群众的意愿带上去,让法律条文真正为民说话、为民办事!”云集街道小林园社区书记胡兆玉自豪地说。
 
  像这样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立法征求意见会,区人大常委会共承办了11场,对《湖北省食品安全条例》《湖北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等5部条例提出修改建议24条;对《宜昌市城区重点绿地保护条例》《宜昌市城区建筑物外立面管理条例》等4部条例提出修改意见65条。形成了群众不请自来、专家闻讯赶来、代表争先前来的立法调研良好氛围。
 
  健全机制展作为
 
  基层立法联系点到底做些什么、怎么做,是西陵区人大常委会2017年思考的重点课题。在年初的全区立法调研座谈会上,与会代表敞开心扉、纷纷建言献策:“基层收集的立法建议是否有时间节点?如何从法律层面规范业主委员会的行为?可否将法律委员会纳入立法联系点的资源库?……”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根据与会代表建议,区人大常委会秉持“民意诉求收集到位、特色问题梳理到位、立法建议精准到位”的理念,出台了《西陵区人大立法联系点工作规程》。实行“法律专家领办、责任单位协同、集体研讨决定”的工作机制;创新 “代表回家”、“聚五行动”、“三认一提”等活动机制;规范 “社情民意分类处理”、“立法调研课题研究”、“法规实施情况评估”等反馈机制。
 
  7月21日,市人大法工委再次征求立法联系点对《宜昌市黄柏河流域保护条例(草案二审稿)》的意见建议,三峡大学法管学院教授、领办法律专家卢以品欣慰地发现,修改后的二审稿已经加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这个不可缺少的法律依据。而这条建议,正是西陵区人大常委会召集法律领办专家、法制委成员、相关受益群众一起讨论后提出的9条意见之一。
 
  西陵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张祖铭对基层立法点的作用发挥充满信心:“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市级地方立法的智囊团,最大限度整合辖区资源、最快速度直通社情民意、最优质量提交立法建议,为法治宜昌、法治西陵建设添砖加瓦!”

(作者:  编辑:李雁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