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资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夷陵:非遗传承人自建手工茶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7-08-15 08:49:20来源:进入电子报

文化工作者为夷陵区“栾师傅手工茶博物馆”揭牌赠予书画。通讯员张国荣 摄

当天,夷陵区“栾师傅手工茶博物馆”手工制茶传习所同时挂牌。通讯员张国荣 摄

馆内收藏的一块光绪乙未年由宜昌名人扬守敬书写的“茶礼”匾。通讯员张国荣 摄

馆内收藏的一台揉茶机。通讯员张国荣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张国荣)8月9日,宜昌市夷陵区“栾师傅手工茶博物馆”在三峡国际旅游茶城建成开馆。

  该馆是湖北省级非遗项目“栾师傅手工制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栾礼周于今年投资40万元兴建,总面积200多平方米,馆内收藏了三峡地区各种制茶工具和茶文化历史书籍,集三峡茶叶发展史、手工茶产品制作工艺展示和茶道品茗为一体,展示了栾师傅手工茶的起源、发展、演变以及栾师傅历经艰辛、数年耕耘试验后终成正果,创造出貝有独特品质的传统栾师傅手工茶技艺,成为三峡茶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

  栾礼周是夷陵区太平溪镇人,祖辈是茶农,从小受前辈的熏陶,热爱种茶、制茶。

  1983年,他进入原宜昌县西陵茶叶公司,跟着著名茶叶专家林作炎开始系统学习和推广茶叶种植加工技术,掌握了传统技术与现代科技结合的要领。1997年,他下海创建栾师傅茶行,专心精制手工茶。20年来,他在夷陵区、五峰县建立茶叶生产基地,为家传的精制手工茶提供了品质保障,其产品也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钟爱。2014年以来,“栾师傅手工制茶技艺”先后被纳入夷陵区、宜昌市、湖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2017年6月,栾礼周获得了湖北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称号。随着手工茶博物馆建成开馆,栾礼周期望这个新的文化产业馆舍,能更多地展示三峡夷陵的传统茶文化,以及与茶文化相关的民俗文化,构建符合茶道外在形式和内在特质的茶叶品牌,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作者:  编辑:曹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