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资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均洪:大山深处寸草心
发布时间:2017-08-18 17:19:56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张均洪帮助母亲活动双腿防治肌肉萎缩。通讯员 宋赟 摄
为父亲擦手擦脸。通讯员 宋赟 摄
驻村工作组定期走访,随时掌握发展状况。通讯员 宋赟 摄
驻村工作组考虑到陈凤英老人行动不便,牵头与镇民政部门对接,为其在阳光超市配备了一辆轮椅,并为其安装。通讯员 宋赟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吴刚 宋赟 张静)8月14日5点多,49岁的张均洪就起床了。他走到母亲的床边,为母亲翻身,掖好被子,叮嘱她再安心睡一会儿,他到地里做完活就回来做早饭。
 
  7时许,张均洪从地里回家,做饭间隙又到卧室里将母亲抱起放到堂屋的轮椅上,用温水将母亲的脸、手擦洗干净,再将母亲的轮椅推到屋场呼吸新鲜空气。这时,父亲已摸索起床,张均洪赶紧为他打来热水洗脸洗手。
 
  今天早上张均洪在鸡舍里捡到两个鸡蛋,他高兴的打了两个荷包蛋端到两老手中之后,自己随便在厨房下了点清汤面,吃完就又赶紧背起篓子到后山上行猪草。
 
  这一切只是一天忙碌的开始。自从母亲陈凤英2014年因摔倒摔断了尾椎,从此瘫痪在床,身患白内障的父亲也没有了人照顾,在外打零工的张均洪就专心在家侍奉父母亲,洗衣做饭毫不含糊,同时种地、养猪、养蜜蜂,所有能换钱的活他都做。
 
  生活虽然清苦,但张均洪却内心踏实:照顾父母是我的责任,我尽自己的最大能力让爸妈晚年过得好一些。
 
  贫困家庭多磨难  久病床前有孝子
 
  顺着远安嫘祖镇窑河村杨家沟一路走到最尽头,便到了张均洪的家,干净的地面,收拾的井井有条的屋子,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单身男人和两个耄耋老人的家庭。
 
  “小时候家里穷,但母亲教给我勤俭整洁,自己家庭都收拾不好,何谈过好生活呢”,从张均洪朴实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张均洪从小家庭贫困,命运多舛。父母一共生养6个孩子,张均洪排行老五。二十年前因一连串事故,大哥、三哥和弟弟都相继去世,四哥也在十几年前落下二级残疾,只剩下二哥和张均洪健全。二哥、四哥因婚嫁在外,无法照顾到家庭,家里只剩下张均洪和父母三人。
 
  因为家庭贫穷,张均洪“单”了下来,平时多在外务工,自给自足的同时帮助母亲共同照料家庭。2014年,82岁的母亲陈凤英不小心摔倒导致尾椎断裂,因高龄无法进行手术,再也无法行走。看着瘫痪在床的母亲和风蚀残年的父亲,张均洪辞掉了外面的工作,每天洗衣、做饭、收拾家务、照料父母生活起居成了他的全部。因母亲下身已不能活动,为防治母亲长时间仰卧而精神萎靡,只要天气好,张均洪都会把母亲抱到屋场畅畅风,翻身、按摩腿脚、擦洗身子…三年来,母亲从来没生过疮褥。
 
  “哥哥们各有各的困难,而我现在只有父母亲,他们在,家就在”,说起张均洪辞工回家,村里人众说纷纭,农村条件有限,还拖着两个老人,回来就意味着彻底“单”了下来,“不回来我良心难安”,说起辞工守家,张均洪没有后悔过。
 
  勤俭自强奔生活  孝老爱亲人人赞
 
  为了让父母过得好一点,张均洪在家养了2头肉猪,蜂蜜6箱,同时,在自家田地里种上水稻、高粱和各种蔬菜,基本满足了日常吃菜问题。同时,村里偶有短时间的零工,张均洪都积极参与,虽然远远没有过去打工挣得多,但想到能照顾到父母亲,张均洪就有使不完的力气。
 
  张均洪自强脱贫,孝老爱亲的精神也深深感染着镇村干部与驻村工作组。考虑到张均洪家庭的实际困难,2017年在扶贫干部的提醒下,张均洪代父母亲向村里递交了低保户申请书,并在低保大会上得到了村民代表认可,如今老两口每人每月有了350元的低保金,再加上每人每年600元的80岁以上高龄补贴和每人每年900元的养老保险金,基本保障了两位老人的日常开销。年中,驻村工作组为陈凤英老人办理了残疾证,每年两老又增加了600元的残疾补助。
 
  今年6月,张均洪的房屋纳入c级危房改造名额,等验收后村里将为其补贴10000元。同时,为增强张均洪发展养猪产业动力,窑河村依照政策给予其2000元的产业帮扶资金,张均洪靠着这笔资金在今年购置母猪1头,“等母猪产崽了,就是收益的时候了”,看着逐日成长的母猪,张均洪满心欢喜。
 
  驻村工作组考虑到陈凤英老人行动不便,牵头与镇民政部门对接,为其在阳光超市配备了一辆轮椅,7月6日送到了老人家中,驻村工作组还找来水泥,计划着为张均洪家门口进行无障碍改造,这样不仅方便了张均洪照顾母亲,偶尔还能推着母亲出门散散心。
 
  “今年我还想养100只鸡”,眼看着生活好一些了,张均洪的干劲更足,想利用房屋旁的一块空地发展养鸡产业。驻村工作组和村干部了解其发展意愿后帮助其联系鸡苗,待鸡栏建起,鸡苗便直接送到家里。同时,因张均洪吃苦耐劳,驻村工作组和村干部将张均洪推荐到杨家沟道路硬化项目工程里务工,让张均洪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其实我不想争这个贫困户的名额”说起这两年家里的变化,张均洪笑着说道。靠良心做人,靠勤劳增收。如今,每当提起张均洪,左邻右舍都交口称赞。

(作者:  编辑:李雁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