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资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流动车管所搭建爱民“连心桥”
发布时间:2017-08-22 15:47:58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流动车管所便民服务到街头。通讯员 姚华 摄
流动车管所服务三峡工程。通讯员 姚华 摄
流动车管所进农村。通讯员 姚华 摄
流动车管所现场办公。
村民奔走办业务。通讯员 姚华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姚华)2017年5月1日前的一个周末,宜昌三峡大坝旅游区。三峡游客接待中心的广场上,一辆辆旅游大巴在现场接受“流动车管所”服务后,迅速投入到游客接待工作中去。三峡旅游运输公司负责人彭涛感激的说,“公司共有近百辆旅游大巴,日均接待游客数千人,车管所提供预约上门服务,为企业每年直接节省运营成本十多万。”这是宜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依托“流动车管所”倾力打造车管惠民工程一个缩影。
 
  近年来,宜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结合担负全市82万辆机动车和117万名驾驶人的管理工作实际,积极倡导“公安车管为人民”的服务理念,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导向,以创新发展为动力,“放、管、服”三管齐下,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让警魂在为人民服务中锻造,让警徽在为人民服务中闪光。
 
  宜昌大部分县市地处山区,到车管所办事距离远、成本高、不方便。部分村镇90%的农户有摩托车,可证照齐全的却不足30%,这也给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埋下了很大的隐患。从1999年起,宜昌车管所率先成立“流动车管所”,组织“车管到乡镇、上牌到农户、考试到稻场”,灵活机动地将车管服务送到偏远乡镇。
 
  去年腊月二十七,长阳县贺家坪镇堡镇村村支书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车管所打来电话,称该村有十几位村民想办理驾驶证年审和机动车年检手续,春节过后,他们便要出门打工了,问宜昌车管所能否在春节前提供上门服务。接到电话后,民警却犯了难。堡镇村地处大山深处,海拔在800—1800米之间,大部分村民居住在海拔1400米之上。前几日,一场大雪从天而降,进山的路,已经被阻断了。民警将情况及时反馈给车管所所长梅德宏。梅所长略一沉吟,斩钉截铁地说:“我们既然承诺了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流动车管所,就绝不能失信于民!”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流动车管所的大巴车就出发了。一路上,遇到大雪封路,他们就用铁锹清障;遇到车辆打滑,他们就趴在雪地里用开水化冰,给轮胎绑上防滑链。车窗外是冰天雪地,寒风凛冽,民警们的心里头却热情似火,激情飞扬!当“流动车管所”开进村委会的大院,早已等候在那里的村民们激动地鼓掌,他们打来热腾腾的茶水捧给民警,激动地说:“这么大的雪,我们都以为你们不会来了。没想到你们还是来了!这么好的人民警察,真是我们老百姓的福气!”
 
  当地村民刘自新持有的D照有效期至2014年,但他不知道期间需不需要再进行审核,也不知道自己骑三轮摩托车是否违规。在现场工作的宜昌车管所副所长袁兵回答,他的驾驶证是可以开三轮车的。“有了流动车管所,我们农民方便了很多。”刘自新说,否则他要骑车到10公里以外的镇上去咨询。拿驾驶证有20年的老司机李德平说,以前驾驶证年审必须到宜昌城区,光是路上来回用的时间就是两天,后来可以在长阳县城办理驾驶证年审,但堡镇村离县城龙舟坪还有10多公里的山路,路陡雪多,容易出交通事故,现在流动车管所直接在家门口为乡亲们办业务,非常方便。
 
  宜昌金东方学校的林老师,由于工作的原因,她的驾照无法及时年审。后来学校领导跟车管所联系了,没有想到,“流动车管所”就真的开到了学校。当天,共有56名教师办理了驾照和车辆审验手续。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宜昌车管所都组织民警和工作人员利用周末和休息时间将流动“车管大篷车”开进机关、企业、社区、学校、警营、景区、厂矿、农村等场所,推进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管刮风下雨,不论白天黑夜,只要人民群众有需要,“流动车管所”就会出现在那里。“流动车管所”每到一处,群众纷纷奔走相告,并自发写表扬信、留言、送锦旗,赢得广泛好评。 “流动车管所”多次被宜昌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宜昌市学雷锋协会评为宜昌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1999年,三峡工程的建设进入关键阶段。3000余台施工车辆正如火如荼在大坝工地上日夜施工。为服务三峡工程,“流动车管所”不分时间段,只要企业有需求,就进船闸、上料场、下基坑进行审验服务。12年间,共为三峡工程38万台次不同类型的施工车辆上门服务,为三峡工地施工企业节约成本近2000万。保障了三峡工程施工车辆交通死亡事故“零发生”。葛洲坝集团施工车辆遍布全国,为方便企业,车管所实施预约模式,随约随办。为了方便辖区企业,车管所承诺,只要是驾驶员30人以上、车辆15台以上的车驾管业务,均提供上门服务。
 
  寒来暑往,冬去春来,“流动车管所”已经成为宜昌市一道便民利民的靓丽风景线,成为宜昌全国文明城市的一张靓丽明片。近20年来,宜昌车管所延伸服务范围,从工地到田间;延伸服务业务,流动车管所能办理30多项车管业务;延伸服务时间,从“流动车管所”升级为“周末车管所”、“夜间车管所”。行程超过30万公里,审验服务百万人次,为车属单位及驾驶员节约成本近10亿元,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建在车轮上的流动车管所”。宜昌车管所一步一个脚印,通过牢固树立“民为根本、民需警应”的思想,让群众办理车管业务程序更简便、服务更贴心,车管所获得了党和政府、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今年5月19日,宜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被国务院授予“模范车辆管理所”。车管所所长梅德宏同志做为先进集体的代表,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并受到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作者:  编辑:李雁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