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资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兴山县滩坪村:精准扶贫成果显著
发布时间:2017-08-24 18:29:22来源:进入电子报

宜昌市政府办公室扶贫队到兴山县滩坪村现场办公。通讯员朱玉波 摄

宜昌市政府副秘书长朱家法向贫困户了解情况。通讯员朱玉波 摄

扶贫队工作人员认真记录贫困户反映的问题。通讯员朱玉波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朱玉波)8月23日上午,宜昌市政府办公室一行20多人,来到对口帮扶联系点,兴山县昭君镇滩坪村,看望和慰问了滩坪村结对帮扶贫困户,了解当地精准扶贫困难户的脱贫情况,并重点详细了解和解决贫困户看病就医、子女上学等问题。

  滩坪村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海拨从300米至1500米,没有成片的良田,没有村集体经济,交通落后,信息闭塞,长期欠发展,是省级贫困村,全村人口154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45户397人,是宜昌市政府办公室的对口帮扶村。

  精准扶贫政策实施后,宜昌市政府办公室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号召,新修和硬化村组道路20公里,实现了组组通公路,解决了绝大部分村民的出行难问题;在市、县电信公司的支持下,滩坪在全市率先实现户户通光纤,也是全省贫困村第一个实现户户通光纤的村,解决了信息闭塞问题。建设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小区一个,安置贫困户107户。

  与此同时,对口帮扶单位还鼓励和帮助村民发展食用菌产业,建设食用菌集中生产基地3个,发展食用菌14万袋,47户贫困户从中受益,村民收入有不同程度提高。

  长期以来,医疗和教育是贫困户最关心的问题,对口帮扶单位联系兴山县中医院医户人员对全村病患者及老年人开展免费体检,对大病患者和慢性病患者进行摸底。并且联系兴山县合管办专家,赴滩坪村对村民进行大病救助政策咨询,为每名大病患者及慢性病患者提供治疗建议方案。同时,2016年2月,市政府办公室落实资金4。7万元,对全滩坪村12名在读大学生进行了资助。2015年12月,兴山县精准扶贫系列政策出台后,工作队对有学生的贫困户入户认真宣讲政策,帮助他们落实教育扶贫政策。

  许世见,今年64岁,家里有4口人,许世见和老婆都是残疾人,有1子1女。精准扶贫开始前,女儿许明群正读大学,一家人全靠儿子许明军打临工供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119元,生活艰难。2015年宜昌市政府副秘书长朱家法结对帮扶许世见,帮助一家人制订了可行的脱贫方案:帮助许家落实教育扶贫资金5000元;帮助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养母猪1头,仔猪2头,发展核桃5亩,茶叶1亩,家庭经营收入得到提高;帮助儿子许明军找工作,打工收入提高到60000元,鼓励许家进行房屋改造,改善居住环境。目前,许家女儿许明群已实习,实习工资3500元,许家现在人均纯收入达到27190元。

  通过努力,滩坪镇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村145户贫困户中,2016年已脱贫47户,今年要实现脱贫98户,发展产业脱贫62户。接下来,工作队将针对脱贫难度大的21户贫困,因户施策,加大帮扶力度,确保今年能够实现整村脱贫。

(作者:  编辑:曹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