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资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邓秀新院士为宜昌柑橘产业发展亲自把脉
发布时间:2017-09-07 10:45:07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邓秀新院士(右一)与宜昌市农业局副局长徐烨(左二)一行交谈。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文中华)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宜昌柑橘产业发展怎么调结构、转方式、持续发展?

  带着这一事关宜昌百万柑农切身利益的困惑,9月5日下午,宜昌市农业局副局长徐烨、柑橘茶叶办公室主任文中华一行专程赴武汉拜访了华中农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技术学会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咨询柑橘产业发展大计。邓秀新院士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宜昌柑橘产业发展亲自把脉,对当前存在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为产业的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重点。

  谈到品种结构调整,邓院士指出,宜昌柑橘产业发展这十几年来,最成功的经验就是没有折腾。柑橘发展一定要坚持适地适栽,任何作物离不开土壤、大气、温度、水分这些基本要素,“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环境养一方作物”,不能羡慕别人,很多地方折腾了多少轮也还没折腾出来。一定要尊重自然规律,尊重科学。

  宜昌柑橘分南津关以内、南津关以外、清江河谷地带三个板块,每个区域发展各有侧重。首先是南津关以内,秭归、兴山应以品种结构调整为主,主要发展晚熟脐橙,特别是秭归的伦晚脐橙,有着得天独厚的区域气候环境,全国没有任何其它地方能代替生产,要大力发展,350米以下都可以发展,包括红肉脐橙,还可以适量发展一些夏橙。其次,南津关以外丘陵平原地区是柑橘的北缘地带,品种可调的空间很小,可调的品种也不多,重点是提高品质。温州蜜柑这个品种也是经过50多年的发展,没有被淘汰掉,有它自身的优势,说明了还是有市场竞争力的。枝江、当阳等地可以有序引导发展早熟和中晚熟品种,不过发展中晚熟一定要注意防寒越冬,采取设施栽培措施,防控自然风险。第三,清江河谷地带,在发展晚熟柑橘的同时,有基础的可以先适当进行一些杂柑(如不知火、沃柑、爱媛等)的适应性栽培,不要千家万户搞,成功了再逐步推广。总的来讲,宜昌柑橘的熟期结构应向早熟和晚熟两端延长,特早熟、早熟、中熟、晚熟理想的比例为10:30:40:20(目前为6.4:43.3:46.1:4.1),实现错峰销售、均衡上市。

  温州蜜柑产区的重点是提升品质,要通过设施栽培、完熟栽培技术、延迟采收技术、双减绿色栽培技术、交替结果技术、高品质集成栽培技术、采后现代分级技术等把柑橘的优异品质、差异化品质做出来,实现优质优价。特别是要大力推进设施栽培,要学习日本,让20%的设施栽培挣了产业80%的钱。要大力推动采后红外分级生产线的建设,确保同级果品品质稳定。

  谈到品牌发展,邓院士指出,不管是品种结构调整,还是品质提升,都要注意市场开发,整个产业要形成适度短缺、市场隔断,保证种植者效益。要注重品牌发展,品牌要集中打造,包括电商,也要统一品牌。要把重点放在柑橘下树后的增值上,要赚后面的钱,如采后处理,品牌销售,电商销售,家庭农场、旅游休闲农业,精致农业,要吸引更多的人投身到全产业链发展中。

  谈到柑橘深加工,邓院士指出,柑橘精深加工的技术和产品开发都是可能的,但考虑到成本与收益,大规模发展不太现实,主要是没有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优势、技术优势。桔瓣罐头可以维持,国际需求量是稳定的,没有大的上升空间,重点是要提升智能化加工水平,减少用工成本。

  谈到保障措施,邓院士指出,任何时候都要充分发挥好政府这只手的推动作用。要明确重点,要依靠经济作物致富,要有一套行政体系、行政机构去抓,要明确短期、长期目标,支持发展多少条线,发展多少面积的设施栽培、多少面积的良种改造、投入多少资金等。同时要加大技术体系的投入,要有人去研究设施栽培、高品质栽培、绿色生态栽培、品种适应性、采后处理等。

  120分钟的时间让与会人员统一了认识,明确了思路,解决了困惑,提振了信心。徐烨同志代表宜昌百万柑农对邓院士多年来对宜昌柑橘产业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深表感谢,热忱邀请邓院士多到宜昌实地指导,为宜昌柑橘产业转型升级献计献策,奉献智慧。

(作者:李雁飞  编辑:李雁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