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资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葛洲坝勘测设计公司:我们在安哥拉设计未来
发布时间:2017-09-28 15:11:5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安哥拉卡古路卡巴萨水电站是非洲目前最大的水电站,建成后将极大促进安哥拉社会经济发展与民众生活水平提高,有“安哥拉三峡工程”的美誉。

图为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为水电站奠基。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周梦婷 李传平)今年8月,安哥拉卡古路卡巴萨水电站(以下简称“卡卡水电站”)开工,该项目规划装机容量217.2万千瓦,建成后将满足安哥拉50%以上供电需求。电站的建设和运行,将为安哥拉基础设施建设和矿业振兴提供不竭动力,对解决电力短缺、促进就业及产业发展等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早在2016年1月,中国葛洲坝集团勘测设计有限公司所属设计院就启动水电站附属设施的勘察设计工作,这是公司首次承担国际EPC总承包项目设计。勘测设计人在国际业务优先理念的指导下,远赴南半球,为壮大公司国际业务及中国企业“走出去”贡献智慧。 

  外语培训:交流告别“动手”不“动口”

  2016年,设计院组织首批专业技术骨干成立勘察设计项目组,奔赴安哥拉。

  语言成了项目组踏入安哥拉的第一个难题。安哥拉的官方语言是葡萄牙语,给项目组成员的工作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一份设计图纸,需要翻译成英语和葡萄牙语,工作量比国内增加了不少。”项目经理助理陆国穗介绍,无论是查资料还是与业主沟通,设计人员都需要付出国内工程几倍的时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的进度。

  “另外,我们采购时若商家不会英语,那就只能用‘手语’:我们指一下东西,老板就伸个巴掌过来,我们就明白标价是500宽扎。”陆国穗说。

  为此,项目组首先在当地聘请葡语翻译,并与当地商务公司合作,壮大翻译团队,加快文件、材料翻译速度,提高沟通效率。同时,项目组还制定学习计划对设计人员进行葡语培训,每周进行一次考核。如今,项目组每人都会一些简单的葡语,采购也基本告别“手语”。

  BIM运用:让各模块“立体互动”

  设计院负责的设计项目是整个电站建设的基础,主要为电站建设提供生活生产保障。设计内容主要包括道路,水电设施,生活营地等多个方面,涉及专业多,场地地形起伏大,工艺要求各异,设计难度高。

  基于二维的传统CAD设计,由于无法将建筑、机电等各个专业的设计相互融合,各专业之间的设计缺乏有效、精准的协调与互动,会导致建设中各专业“不匹配”而反复修改,造成建造成本上升、工期延长。

  为此,项目组在组织二维设计的同时,采用了建筑信息模型BIM三维协同设计。

  与二维设计相比,BIM三维协同设计具有设计过程可视化、可进行复杂工程计算与交互设计等特点,能够对设计成果进行验证、检查,减少专业设计错误并提出优化建议。

  “简单说,在BIM中,哪个地方建砂石骨料加工厂房、哪个地方盖宿舍、哪个地方是机械设备仓库,每个模块都可能以3D的形式展示,能避免各专业‘打架’的情况。”陆国穗介绍。

  卡卡水电站项目中BIM三维协同设计的应用,是设计院在技术上的又一次突破。

  凌晨沟通:“强后台”支持“精前端”

  卡卡水电站是按照欧洲标准实施,“高难度”和“严要求”是项目的关键词。

  项目涉及十几个专业,承接该任务以来,设计院便将其列为年度重点项目,并召集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项目经理和专业负责人组建前方设计团队。工作期间,常驻安哥拉人员约10人,参与设计人员达35余人,往返安哥拉达40余人次,后方更是组建了数十人的工作团队支援前方,形成“精前端、强后台”的工作模式。

  由于安哥拉位于东一区,与国内有7个小时的时差,因此,双方沟通一般在国内下午进行,此时刚好是安哥拉上午。

  但还是经常会遇到特殊情况,项目组常会选择在凌晨与后方沟通。“安哥拉的凌晨,是国内的早上上班时间,沟通完毕后,后方人员当天把材料准备好,安哥拉第二天早上上班时第一时间传过去,节约时间,提高效率。”

  在全体设计人员的努力下,右岸电厂基础设施建设顺利完工,保障了卡卡水电工程如期开工。但设计人的脚步并没有停止,他们又转战左岸电厂,继续在宽扎河畔沐风栉雨,砥砺前行。

(作者:曹霓  编辑:曹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