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资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建始县实验小学 文化建设提内涵 笃实致远育英才
发布时间:2017-12-07 14:44:4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2017六一之科技展。

班级个性展示。

班级特色展示。

班级一角。

经典朗诵比赛。

楼道文化。

墙壁会说话。

亲子阅读。

悦动体育节。

悦读书香节。

悦美艺术节。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向大彩)“书满园,香满园,书香满校园;你书香,他书香,师生家长皆书香!”寒冬时节好读书,12月4日,建始县实验小学德育处组织全校师生开展的“大家一起读书”的读书活动正如火如荼。
  近年来,建始县实验小学通过学校文化建设走内涵发展之路,彰显学校办学特色,提高学校品位,有力地促进师生素质的全面发展。
  “五阳教育” “文润”书香
  建始县实验小学前身是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五阳书院”,学校决定以立德树人,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的教育模式命名为“五阳教育”(即:经典、责任、礼仪、创造、多彩),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核心与灵魂。五阳既是学校前身五阳书院的名称,也是经典书香、文化内涵的代表,更是整合学校优秀文化传统与中国学生发展六大核心素养而来的五种教育,还包含阳光积极向上之意。根据这个核心与灵魂,学校设计了校徽、确定了校训、校风、教风、学风、服务理念。
  以“五阳教育”为主线,全面推进学校特色文化建设,积极推行丰富多彩的艺术文化、体育文化、行为文化、国学文化教育。如学校每年都以“经典美文、润泽心灵”为主题,举办“文润”书香节,让孩子诵读中华经典美文,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据了解,学校十分注重行为文化的落实。通过定期开展悦美艺术节、悦读书香节、悦创科技节、悦雅礼仪节、悦动体育节,不定时开展英语口语大赛、网络作文大赛、汉字听写大赛、实验操作大赛等评比活动,让学生在练习礼仪、诵读经典、品味艺术等各种活动中开发学生潜能,陶冶情操,丰富了学生的课间生活,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增强了班集体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
  文化氛围 培育“五阳少年”
  学生除了每天在校坚持20分钟的朝读经典外,还在家和家长一起读书,和家长走近名家,走进名著。同时学校通过开展“小手牵大手”“阅读交流展示课”“亲子阅读”“悦读书香节”等活动以及“书香班级”“书香家庭”等评选活动将活动深入推进,营造书香校园。
  学校对班级文化建设采取统一加个性的方法,对班级文化进行一系列的布置。学风、小学生守则、小学生行为规范统一格式;班规由班级师生自行设计,体现了各自的风格与追求;学生园地,按照学生年龄特点,分别设计不同的小栏目。
  班级文化阵地丰富多彩,各班在教室内的墙壁上开辟出了“五阳少年”“才艺展示”专栏,经过各班级师生同心协力,集思广益,自己动手,共同营造,一批批新的作品展现在上面,其内容十分丰富,主要有书法、绘画、工艺制作、小报等,并定期更新,形成长效机制。这些让所有学生都能在展板内找到自己的身影,体现了学生的多才多艺。班级文化的改建,不仅美化了学习环境,营造了班级的文化氛围,还展现了学生多元、活泼、个性的精神面貌,培养了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动手和审美能力以及良好的习惯,使班级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有助于形成班风纯、学风正的良好局面。
  环境育人 润物无声
  学校特别精心打造环境文化,力争让每个墙壁都说话,每个角落都育人。如楼柱子以及走廊两侧墙壁上主题鲜明、生动活泼的标语、对联,楼道墙壁上的警示语、宣传画等。学校的角角落落各部分“动”了起来,“活”了起来,不仅使学生时时、处处都能感受
  校园文化的魅力,更使学生在举步抬头间都受到教育,达到了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环境育人,无声胜有声。实验小学的校园文化建设以人为本,让墙壁说话,让花草传情,让“榜样”引领学生成长。如今,实验小学的师生正沐浴着优雅的校园文化,感受着文化校园博大的胸襟,体验着校园文化带来的巨大教育魅力,奋力前行!

(作者:刘静怡  编辑:刘静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