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资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学生视角】乡村道路的变迁看改革开放40年
发布时间:2018-03-06 14:28:0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枝江市董市镇草台村乡村道路前后变化对比图。
新318国道枝江段通车后,让草台村与外界的联系更加便捷和紧密了。
  编者按: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第40个年头。在这40年里,改革从农村到城市、从政治、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全面展开,逐步深化。沐浴着改革春风长大的00后对改革开放又有什么样的感受和认知呢?来自宜昌市夷陵中学的一名学生,从爷爷的回忆和讲述中找寻到了答案。特予以播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王方昕)爷爷出生在枝江市董市镇草台村,现在村里通往外界有东西两条水泥公路,东边的一条叫董横路,西边的一条叫董新公路。每次听爷爷讲村里变化的故事,他总是会先提到这两条路。
 
  草台村处于董市镇北面低丘与湖区交变处,地势平坦,土地肥沃,灌溉方便,是块产粮的好地方。农产品和工业产品的交流运输就成为了当地百姓生存发展的必需品。
 
  爷爷讲,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这两条路只是村里通往董市镇的两条土大路。说是大路也只不过比小道稍宽一点。那时运输全靠肩挑背驮,一个年青力壮的男子一次最多能挑一百四五十斤。沿着崎岖不平的土路去回一次得大半天时间。这个时期,农业生产有很大发展,农民卖的粮多了,需要买进的农业生产资料也多了。在这两条路上,常常总会看到挑担的男女艰难地行走。尤其在春上和秋收后,会出现数十人甚至百余人从董市镇往村里挑石灰(用作肥料)和从村里往董市镇挑粮的队伍。在毫无先进运输方式和机具的情况下,勤劳耐苦的忠厚农民只能用他们的人力和汗水来发展生产。他们做梦都在想有什么好的办法来让这种肩挑背扛变得容易些!
 
  到了六七十年代,政府组织农民把这两条土路拓寬拉直,路基也抬高了些。因为路扩寬了,国家为每个生产队配购了两三部板车(胶轮钢丝车)。每辆板车一次可拉一千多斤,能顶十多个男人的能力。这是农村运输方式的一次大进步。农民有了这个“宝贝”自是高兴不已。爷爷说,那时一个生产队每年为国家出售点上十万斤粮食,买回几十吨化肥,全靠板车通过这两条路运输。但那时由于客观条件限制,这两条路纯属土地,一遇雨天,板车是不能上路的。后来又慢慢想办法逐步从外面弄来砂石铺上(本村没有砂石资源),才勉强能在雨天或雨后板车上路。“现在你们听这些好像认为是很简单的事,但在当时条件下确还是一件很难很难的事呢!”后来农村渐渐有了手扶拖拉机,这两条路就更派上用场了,拖拉机当然比板车先进多了。
 
  进入改革开放,农村商品经济异常发展起来,对运输的要求更多了。在国家的扶持下,这两条路不断得到升级改造,路加寬了,砂石层加厚了,不仅能跑拖拉机,还能跑汽车了。在新世纪之初,国家非常重视“三农”工作,提出村村通水泥路的建设目标。国家支持加农民出资,这两条十几年的泥石路变成了水泥路。党的十八后,国家对新农村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大,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又将这两条道路纳入枝江市养护道路,道路质量又有大的提升。现在无论是大型载重汽车还是高档轿车都能在这两条路能上飞快奔驶。
 
  三年前,新318国道枝江段通车后,让草台村与外界的联系更加便捷和紧密了。村里开了超市和连锁店,把农民所需生产生活资料运进来,农产品销售出去。好多农户开了民宿和农家乐,吸引城里人来乡下渡假休闲,每到节假日,这两条路上车水马龙,蔚为壮观!
 
  爷爷说,家乡村里这两条路只是千万条农村路中很普通的路,但它几十年的变化让爷爷感触太深,它随国家变化而变化,它伴改革开放而变好变美!现在这两条路就像村里两支巨臂每天充满热情迎来送往,满怀信心拥抱未来!来!

(作者:刘静怡  编辑:刘静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