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资讯

建始县人武部实兵演练备战防汛

发布时间:2018-06-01 21:10:28来源:荆楚网

防汛演练现场,抢险队员在封堵溃口。通讯员宋文轩 摄

搜救队员驾驶冲锋舟模拟搜救“落水”群众。通讯员宋文轩 摄

建始县人武部组织民兵进行防汛演练。通讯员宋文轩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宋文轩、薛荣)6月1日,恩施州建始县以“县域普降大到暴雨,气象部门发布红色预警,库区防汛形势异常严峻”为设想背景,开展水上救护、加固堤坝、封堵管涌等应急科目实战演练,切实提升民兵应急队伍的实战经验和反应能力,确保汛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随着夏季汛期来临,各地出现持续降雨天气,群众生命财产可能遭受影响。作为防汛救灾的先头部队,建始县人武部着重针对驻地汛情特点组织开展防汛救灾演练,并加大对民兵应急队员应急处突能力培训,在汛期到来之前做到“汛期未到、防汛先行”。

  “一排负责转移群众,二排负责加固堤坝,三排配合民政局搭建临时救灾帐篷……”9时30分,急促的警报声响起,现场指挥员发出行动指令,参演队伍迅速分批进入“战斗”状态。

  “有群众失足落水,冲锋舟分队做好执行任务的准备”“有群众被洪水围困!抛绳器立即作业!”“各队注意!堤坝西南角出现小面积溃口,宽2.5米,深1.5米,流速2米/秒,迅速打桩挂柳、捆抛柳石枕……”经过3个半小时的紧张作业,民兵应急队终于安全转移了受灾害威胁的群众,水库水位下降到安全水位,滑坡区域得到有效处置,确保了水库大坝的安全,将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

  整个演练前后环环相扣,紧张有序,忙而不乱,无论是受领任务、装载物资、险情指挥调度、展开救援等各个环节,都真实地模拟了山区洪涝灾害事故应急抢险全过程。建始县人武部部长余松林说:“只有时刻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坚决摒弃麻痹思想和侥幸心里,才能适应‘防大汛、救大灾、抢大险’新的防汛形势要求,才能成为人民群众的安全守护神。”

(作者:  编辑:刘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