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资讯

宜昌:“黑科技”领航 绿茶也能“陈的香”

发布时间:2018-06-04 17:01:18来源:荆楚网

萧氏茶业“蒸绿金”。通讯员张国荣 供图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张国荣、向清华)5月29日,在宜昌市召开的2018宜昌茶叶品质鉴评暨品牌发展大会上,夷陵区萧氏茶业集团用科技破题,把茶叶品尝时限从1年延长至7年,突破了茶业发展中面临的“陈茶”瓶颈,让绿茶保质期短的千古难题迎刃而解,这一科技领航成果让茶界人士刮目相看。

  一罐绿茶的保质期可以有多长?“企业不用为陈茶回收犯愁,消费者也不必担心‘以旧换新’。”萧氏茶业集团董事长肖勇说,6年前,萧氏茶业集团投入科研经费近600万元,跟绿茶保质期“较上劲”。公司技术团队经过5年时间技术攻关,一项名叫“蒸绿金”的“黑科技”于2017年成功研发出来,并申报了国家专利。

  经专家指点,萧氏茶业“蒸绿金”水分含量最终维持在≤3%,不仅达到了长期存放标准,茶香也很明显。而这一项的国家标准为≤7%。“蒸绿金”的问世,打破传统“六大茶类”的概念束缚,丰富了产品种类;同时,绿茶保质期短的千古难题也迎刃而解,让“陈茶翻新”灰色产业链无处遁形。

  茶业转型,科技“先行”。“我们要加快打造一个在全国领先的茶叶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提高科技对茶产业转型发展的贡献水平。”肖勇说,茶业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必须以科技创新为支撑。2015年11月,萧氏茶业集团牵头组建了湖北茶产业研究院,邀请陈宗懋院士担任名誉院长,致力打造全国一流的茶叶科研院所。早在2012年,陈宗懋院士就与萧氏茶业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2016年,该站获得国家级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

  湖北是产茶大省,是“万里茶道”的源头,“茶圣”陆羽的故乡。围绕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宜昌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大力推进茶叶品种改良,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大茶叶良种繁育力度的指导意见》,不断优化茶叶品种结构。鼓励支持科研院所、高校加强与龙头企业深度合作,系统协同开展科研攻关和集成技术创新,加快完善现代茶叶科研技术体系。同时,宜昌积极引进先进设备,全面推动名优茶生产标准化,示范推广茶树机采鲜叶,绿茶、青砖茶、红茶清洁化连续化加工及“煤(柴)改电(气)”集成技术等,不断提高宜昌茶叶在国内外的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