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资讯

西陵教育至喜责任区抱团探索智慧课堂教学

发布时间:2018-06-07 09:49:3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雷雨田 肖涛)日前,宜昌三中“参学问道,畅行天地”文化节展演暨研学旅实景课堂《三中学子游三峡》活动在三峡大坝恢弘举行。西陵区教育至喜责任区的10所中小学、幼儿园相关负责人共同见证了三中文化的缤纷,共享科技的魅力。

  这是西陵教育至喜责任区各学校抱团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下的智慧课堂教学新优势的一个缩影。

  “此次三中研学旅以‘实景课堂’为突破口,将学科知识渗透在相关的生活场景之中,把有限的课堂和无限的外景关联起来,学生不仅可以最大限度的巩固已学知识,同时将地理、物理、历史、文学、生态等多学科的知识融合,真正实现跨学科、跨区域启发式教学。”东方红小学校长袁娅娜感慨到:现代课堂不再是白板的资料展示,而是从茅坪到三峡实景呈现、自由转换、无缝对接,这种新奇、这种真实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给老师探索智慧教学打开了一扇窗。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西陵教育至喜责任区突破思维瓶颈,激活教育资源,责任区“现代教师成长共同体”抱团探索智慧教学,提升师生学习能力。去年末,该责任区组织百名教师聆听了全国特级教师郭锋的“创意教学”讲座,并从教学素材、教学媒介、教学流程等6个角度实现教学创意,力争让每一课堂都体现“无处生有、常处生变、同处生异、拙处生巧”的智慧。

  随着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和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深化,现代课堂教学与实践也成为至喜责任区各学校智慧教学的突破点。西坝小学语文工作坊《回忆录教学研究》,围绕“生态”做好现代课堂大文章,培植了教师研究文化,作为优秀成果经验在全区推广。市九中“萤火虫”工作室,通过对学习内驱力的策略研究,培养了一批优秀老师,有4人录像课在全国获奖,“萤火虫”工作室因此也是成为至喜责任区教师“优化教”的一个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