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资讯

宜昌市农业生态环保专家共话农业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8-06-22 15:13:27来源:荆楚网

车溪人家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能虎介绍基地。

专家在现代农业集成技术示范基地现场观摩指导。

学术交流。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王娇)6月20日,宜昌市农业生态环保专家团队学术研讨会在点军区车溪人家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召开,各县市区农业环保专家4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研讨会采取先参观宜昌市现代农业集成技术示范基地,后室内座谈的形式开展。重点围绕宜昌市晚熟柑橘产销形势,柑橘产业农业面源污染,柑橘炭疽病、砂皮病绿色防控,宜昌高山蔬菜土壤酸化、疑难杂症的现状等方面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

  现场观摩:感受生态农业魅力

  本次观摩的现代农业集成技术示范基地,为车溪人家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标准化茶叶基地。据该基地负责人李能虎介绍,基地是集生态种植、绿色防控、户外运动、民族文化、区域旅游于一体的生态观光茶园。在管理上,严格实行“五统一”管理,即统一种苗、统一农资、统一技术规程、统一品牌、统一销售,所产茶叶全部为绿色食品。同时,基地内也集成展示了绿色防控、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回收、氧化电位水防治茶叶病等生态化农业环保技术。

  在基地内,各位专家察看了基地建设情况,对基地形成的茶叶标准化生产技术开展集成示范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基地内发现的一些病虫害提出了无害化绿色综合防治建议。

  学术交流:共话农业绿色发展

  市农业生态环保首席专家、市柑桔科学研究所所长胡光灿,作了《关于宜昌晚熟柑橘产销情况的调研与思考》专题报告,带领大家认真分析了今年我市晚熟脐橙产销形势与产业未来发展方向。

  宜昌市耕地质量和肥料管理站刘云专家就《高山蔬菜土壤酸化现状及治理措施》与大家探讨了高山蔬菜土壤酸化的成因和改良的方法,重点交流了减量施肥的方法。宜昌市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站王晓宇专家就宜昌市柑橘产业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向团队作了介绍。

  秭归县专家代表易继平、郑军,长阳县专家代表张植敏,当阳市专家代表关迎池,分别作了《柑橘潜叶蛾对柑橘溃疡病的影响分析》、《柑橘砂皮病的绿色防控》、《高山蔬菜疑难杂症介绍》、《水稻农药减量增效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汇报交流。

  绘就蓝图:共创生态环保工作新局面

  在各位专家开展学术交流结束后,市农业局科教科科长陈伟说,农业生态环保工作是中央、省、市的重要决策部署。目前,我们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绿色防控等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各位农业环保专家凝心聚力,发挥专业特长,持续为农业农村生态环保工作作出贡献。其随后公布了2018年农业环保专家团队考核方案。

  胡光灿作总结发言时指出,农业生态环保工作、农业绿色发展是“三农”发展观的一次飞跃,与其他领域相比,农业绿色发展的需求更加迫切,面临的机遇也更加突出。我们作为农业环保专家团队一员,要自觉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开展工作,切实担负起农业环保工作职责,直面问题,奋发有为,努力开创宜昌市农业环保工作新局面。

(作者:  编辑:宜昌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