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资讯

2018“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项目启动 宜昌西陵区“赴京”作经验交流

发布时间:2018-07-04 19:41:07来源:荆楚网
 
宜昌市西陵区在“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项目启动仪式上作经验交流。通讯员玉林兰 摄 
宜昌市西陵区区长任蔚(右二)作为与会代表接受白岩松现场访谈。通讯员玉林兰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玉林兰)7月3日,由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宣传司、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和中国记协办公室联合发起并指导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胆固醇管理·2018)项目在北京启动,并发起“健心行动”。倡导各地落实《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重视心血管疾病防控,倡导公众进行血脂检测,降低心血管疾病带来的死亡率。
  
  湖北宜昌市西陵区作为“全国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受邀出席活动。央视知名主持人、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宣传员白岩松就相关问题,对西陵区区长任蔚等5位与会代表进行了现场访谈。
  
  “关注公众心血管健康是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慢病中长期规划的重要内容。”任蔚说,“健心行动”提供了非常好的抓手,“心脏年龄”也是公众非常容易接受并引起重视的概念。
  
  “宜昌是世界水电名城,中国动力心脏。”任蔚介绍,近几年宜昌围绕长江生态大保护,努力推动城市转型升级和健康城市建设。西陵区是宜昌市首善之区,是国家优良健康促进区和慢病防治示范区。为应对日益严重的老龄化人口结构和慢性病防治的严峻挑战,西陵区委区政府以“健康西陵”为目标,以“互联网十胆固醇管理”的健康危险因素“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早控制”为抓手,运用市区两级智慧健康城市建设成果,形成了以“一张巿民卡、一个巿民e家手机App、一件智能健康穿戴设备、一份动态电子健康档案、一个家庭医生团队”为基础的“互联网十胆固醇管理”监测、风险干预、诊疗服务平台,有效推动了分类、动态的胆固醇监测干预技术的发展。
  
  任蔚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基本适宜技术的利用和普及,继续利用“互联网十胆固醇”智慧健康城巿建设成果,打造立体的线上线下健康促进网络,带动健康服务业和健康产业的发展。
  
  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是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宣传司、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和中国记协办公室联合发起并指导的慢病知识传播战略平台,其中胆固醇管理项目自2014年至今持续五年开展。“健心行动”是2018年及未来几年向国家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等城市发起的重点行动,以更好地向公众传播“测血脂,知风险,早干预,防心梗”的理念,促进心血管疾病的防控。
  
  截至目前,已有宜昌市、成都市、太原市等15个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城市和地区拟启动健心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