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资讯

宜都高坝洲镇村民齐修路 合力保丰收

发布时间:2018-09-10 17:17:26来源:荆楚网
宜都高坝洲镇张家垴村民自发修路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丁放、杜泉锋)说起宜都市高坝洲镇张家垴的柑桔,在全市柑桔种植区可谓是小有名气,曾多次在市精品柑桔评鉴活动中获奖。然而,柑桔从张家垴的山上运至市民的手中,却并非易事。
  
  原来,由于位置偏远、道路坑洼、货车通行不畅,以前往往是采用人力进行运输,效率的低下不仅耗费了大量人力和时间,还严重影响了柑桔的保鲜和销售。自2011年起,山上的数十户果农们达成了共识,决定自发组织起来,采用“村民自筹、村集体补助”的方式筹集资金购买材料,再由果农按照“义务出力、一户一劳”的原则安排人员修路,确保柑桔运输通道的畅通。这一想法得到了张家垴所在村陈家岗村村委会的大力支持。
  
  今年柑桔销售的旺季即将到来,张家垴的山路上又再次热闹了起来。笔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村民们不分男女老少,有的撮土、有的搬石块、有的铺碎石……好一幅不等不靠、自主投身建设的火热画面!陈家岗村村书记告诉笔者,今年村民自筹5000余元、村集体补助5000余元购买铺路所用渣土碎石,组织了七十余人从早上7点半一直劳动到下午6点半,虽然是自愿,但村民们修路的热情非常高。
  
  一位正忙着撒土的村民擦了把汗对笔者说:“山上有我家十几亩桔园,所以大家一号召修路我就参与了进来,不仅方便了他人,我自己也从中得到了实惠。”
  
  截至目前,近三公里长的柑桔运输通道已全线贯通,为张家垴山上400余亩桔园共计200多万斤的柑桔销售接通了“最后一公里”,周边上百户果农因此而获益。

(作者:  编辑: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