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资讯

宜昌全国首创“看禾选种”项目通过省级专家验收

发布时间:2018-10-30 15:37: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尤莉)10月27日,湖北省种子管理局邀请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油料所、省农科院、省农业厅种植业、科教处、省现代农业展示中心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对湖北省现代粮棉油生产发展项目“良种参与式推广(看禾选种)”进行了评审验收。

  品种怎么选?良种怎么推?为了解决良种入户最后一公里问题,经销商往往采取广告轰炸式推广,传统的农业推广采用试验、示范、公告、培训的推广模式。

  2012年,宜昌市种子管理部门针对当地农民需求在市场上挑选了近40个玉米品种 ,在秭归县茅坪镇低山区农民自己的地里开展了玉米新品种展示活动,常规的技术农民自己管理,在玉米基本成熟,即将收获的时节,市种子管理局邀请全市种子当地农民、经销商和种子管理人员共同参加了新品种展示观摩活动。

  给种子开运动会,让农民优中选优;在田间开种子交易会,让经销商货比三家,当地农民形象地称为“看禾选种”,这种良种参与式推广方式深受农民和经销商的欢迎。 七年磨一剑,“良种参与式推广(看禾选种)”已经成为了宜昌种子一种新的农业技术推广模式和市场监管方式。

  在华中农业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专家组详细听取了课题组组长张弩的汇报,对宜昌开展看禾选种工作的全面性、连续性、系统性给与了充分的肯定。通过7年的实施,宜昌在9个县市区覆盖到水稻、玉米、油菜、蔬菜、食用菌、柑桔、茶叶等7大类作物,建立了以品种展示为核心的集成示范网络,以良种推广为主线,实现了良种良法的配套,让农民用上了“放心种”,加速了良种的更新换代,让优势产业更优,特色产业更强。形成了良种参与式推广(看禾选种)的服务品牌,良种推广的范围广、规模大、良种普及率高、效益显著。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据悉,“良种参与式推广(看禾选种)”方式为国内首创。全市从2012年1个玉米展示点,到2013年5点20亩,2014年21个点900多亩。2015-2018年全市七大作物办看禾选种品种展示示范点337个,展示示范作物的品种2541个,展示示范面积359474.4亩。实施看禾选种活动以来,全市良种使用面积每年增加 5%、26.5万亩以上,为宜昌农民增收 3.8亿多元。

(作者:  编辑: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