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资讯

专家企业家齐聚一堂为宜昌柑橘产业发展献计

发布时间:2018-11-09 17:52:00来源:荆楚网

宜昌市农业局召开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及市场开发座谈会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方素珍)今秋,宜昌柑橘又迎来丰产,如何促进销售确保农民增收,是当前农业部门、农业企业和广大橘农最关切的话题。11月8日,宜昌市农业局召开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及市场开发座谈会,市农业局副局长徐烨,市农科院、市农技中心、市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站、市耕肥站、市柑研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10名柑橘企业代表共聚一堂,为推动宜昌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会上,徐烨介绍,为支持柑橘产业发展,市财政将安排专项资金300万元,对柑橘产业的各类产销主体在2018年9月至2019年12月期间新增流动资金贷款给予贴息。全市从事柑橘销售、经营状况良好且无不良生产经营行为的柑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或销售大户等市场主体,年销售量在5000吨以上,2018年度柑橘销售期间新增流动资金贷款50万元以上即可享受该政策。他同时指出,宜昌柑橘产业要立足本地,抓住机遇,加大创新力度,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提升竞争力。

  “希望继续加大扶持力度,政策、经费多向柑橘产业倾斜。”湖北星翔农产品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王恩珍说。围绕宜昌柑橘产业发展现状和销售情况,现场10位企业代表展开热议,认真分析当前优势和机遇,就柑桔产业提质升级提出意见。针对柑橘加工产生的废物残渣问题,晓曦红柑桔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舒德华建议“规范回收流程,减少生态污染” 。

  宜昌市农技中心主任朱德平介绍,市农技中心结合自身职能,从柑橘病虫害绿色防控、科学用药、柑橘产业安全等多方面着手,坚持在绿色、生态、环保上下功夫,用先进、接地气的农业技术服务为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优势特色、绿色生态、品牌创建、三产融合,是柑橘产业发展的四个重点。”宜昌市农业局经作科科长田丹说,目前,宜昌正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推行农药减量增效、强化品牌宣传、推进“互联网+”营销、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等多项举措提升柑橘产业发展质效。

  宜昌市柑研所所长胡光灿介绍,近几年,宜昌引进爱媛28、南香等近100个优新品种,开展适应性试验筛选研究,取得了初步成效。结合产业实际,全市开展新技术新模式研究示范推广,科学建设柑橘品种展示科研基地和功能实验室促进产业融合。“有了技术和品质支撑,还需营销助力”,胡光灿说,“未来,宜昌在拓展品牌宣传、弘扬柑橘文化等方面还可以多做文章”。

  “良好的水、热、气、土壤等资源是宜昌柑橘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基础,尤其以西陵峡、清江等河谷土壤气候条件为最优,我们要想法设法把环境保护好。”市耕肥站站长刘云介绍,宜昌将大力实施柑橘有机肥替代化肥,采用“有机肥+配方肥”“有机肥+水肥一体化”“种植绿肥+配方肥”等几种技术模式,既保护土壤环境,又保证肥力质量。

  宜昌市农科院副院长廖文月表示,市农科院通过柑橘新优品种引进与筛选、柑橘新优品种无病毒容器大苗繁育、新建新优品种标准园等一系列措施,为柑橘产业老果园改造及品种更新换代提供品种定向,为柑橘产业提质增效及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带动产业兴旺和农业增收。

  宜昌市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站副站长王晓宇介绍,2016年至2018年,市生态站、耕肥站、植保站、柑研所在星翔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杨家榜柑桔基地建设桔园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示范区,成功探索出柑桔产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技术和模式,被专家誉为“杨家榜模式”,为宜昌市乃至湖北省柑橘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探索了成功之路。

  近年来,宜昌市大力推进柑橘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加快建设“中国一流、世界著名柑橘主产区”。2018年,全市柑橘面积近200万亩,产量预计335万吨、产值110亿元,柑橘产业已成为宜昌特色优势产业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宜昌蜜桔已成为宜昌市一张靓丽的城市新名片,柑橘面积、产量在全国地市州中居第一位。

(作者:  编辑: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