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资讯

点赞!他为瘫痪父亲“撑伞”14年

发布时间:2018-12-28 14:38:00来源:湖北宜都网

  三村融,志向同,杨树打磨品如松;家人亲,邻里情,和睦相处万事兴;传古训,育文明,建设幸福松木坪。

  ——摘自松木坪村《村规民约》

  

宜都农民彭世新14年如一日照顾瘫痪父亲

    这是从松木坪村的《村规民约》中摘取的片段。在该村,践行《村规民约》不是停留写在纸上而是落实在行动中。村民彭世新就是践行《村规民约》的优秀代表。他和妻子张菊14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瘫痪在床的父亲,为父亲撑起孝顺的大伞,让老人享受到浓浓的天伦之乐。他的行动还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后辈子孙,在当地也传为美谈。

  彭世新夫妇都只有初中文化,但为人和善,乐于助人。自结婚以来,他们关爱子女,夫妻和睦,邻里关系融洽。一家人其乐融融,幸福无比。但2004年发生的一场变故,彻底打破了家庭的平静。

  2004年的一天,彭世新的父亲彭立荣因整修房屋,不慎从两层高的屋顶跌下来,被送往医院救治。终因伤势太重导致下半身完全瘫痪,失去知觉,大小便失禁。当时,彭世新夫妇正在外地打工,听到父亲摔伤的消息,他们连夜坐火车回到湖北老家,看到父亲的病情,夫妇俩毅然辞去高薪工作,一心一意照看瘫痪的父亲。

  失去工作的夫妻俩收入成了大问题,父亲的药费、儿子的学费,这些都是彭世新头痛的问题。晚上他和爱人商量,准备买一辆旧农用车在本地跑运输,帮人代加液化气,妻子张菊在家照看年迈瘫痪的父亲。为了贴补家用,张菊还学会了十字绣,在家里一有闲功夫,就绣十字绣,一幅下来还能挣个几百块。

  有一次,彭世新出车去了,张菊出去买菜,家里只剩下父母两人在家。一回到家,看到父亲在地上躺着,不停的叫痛,母亲抱着父亲的腰,死劲的往床上拽。父亲身体魁梧,母亲怎么都拉不动,张菊丢下手中的菜,慌忙跑过去帮忙。终于,父亲被扶上了床,母亲却累的气喘息息。原来是父亲要上厕所,母亲在外面洗衣服没听到父亲的叫唤,父亲不慎跌到了床下。

  看来父亲身边不能离人。自从父亲从房顶上摔下来,张菊回娘家都不敢留宿。母亲张绍芬体弱多病,2017年因患肺癌医治无效不幸去世。以前还有母亲在家帮忙照看护父亲,现在所有的重担就压在了彭世新夫妇肩上。14年来,端茶递水,洗脸擦身,这些事全都要靠彭世新夫妇。张菊面对体弱多病的公公,任劳任怨,毫无怨言。夫妻俩的言传身教在儿子身上得到了传承,彭玉竹也养成了孝敬父母,尊重长辈的良好习惯。在学校里他总是省吃俭用,每年放假回家,他总是用剩下的零花钱给爷爷、奶奶买一些小礼物。爷爷喜欢喝点酒,彭玉竹总是从外地带一点地方好酒捎给爷爷,爷爷总是一脸笑呵呵的样子。彭世新一家是千千万万个家庭中很普通的一个家庭,他们夫妻相互恩爱,关爱子女,孝敬老人,一到晚上,大家围坐在一起吃着火锅,和父亲喝点小酒,生活非常的美满幸福。

彭世新一家其乐融融

  什么是孝,这就是孝!彭世新夫妇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孝心之心,去面对生活。孝心就是在父母在最困难的时候,在他们年迈的时候,为他们撑起大伞,让父母在伞下遮风避雨,让父母感受到子女的温暖.

  彭世新不仅仅注重家庭成员之间的亲情友爱,夫妻俩还把这份情延伸到亲朋邻里。村里大多数青壮年都到外地打工,家里只剩下老人和孩子。如果哪家需要他们帮忙,夫妻俩总是二话不说,尽可能地给予别人帮助。夫妻俩人谦和热心,乡亲们总是喜欢找他们唠家常,请他们拿主意。在松木坪村只要提到这一家,人们总是伸出大拇指。

  彭世新夫妇孝敬老人、关爱子女、遵纪守法、乐于助人的举动,深受群众好评,也深深感染了周边的村民,他们的事迹在周边农户中广为传颂,大家在传颂中受教育,在传颂中学习,有力倡导了孝敬老人、敬老养老的传统美德,为创建五美家庭,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

(作者:  编辑: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