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兴山烟农一田两种喜赚“错季钱”(图)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7日23:22 来源: 荆楚网

烟农复种菜薹喜获丰收。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何波、张军、乔德平)时下正值菜薹上市季,在兴山县黄粮镇烟菜复种示范基地,新鲜菜薹一经上市便成了俏手货,当地烟农们在忙碌的同时也品尝着丰收的喜悦。

“现在菜薹价格好,合作社按每公斤1.6元的价格直接在田里收,仅卖菜薹便可挣2万多元。”黄粮镇火石岭村烟农胡学志今年不仅种植烟叶60亩,年前冬闲时还在烟田里复种16亩菜薹。为抓住眼下菜薹销售好行情,不耽误后期烟叶移栽,他专门雇工前来帮忙采摘扎把、装箱上车。

为积极破解烟农多元增收的难题,该县烟办、烟草部门提出“烟叶+菜薹”复种增收模式,并通过近三年的探索取得了成功经验。据县烟办主任钟家军介绍,经过反复试验,引进产量高、品质好、抗寒抗病力的优良品种“雪薹88”在烟田中进行复种,一方面合理利用烟叶采收后“闲时、闲田、闲人”种植菜薹,实现一田两用赚起“错季钱”,拓宽增收渠道,另一方面还利用尾菜翻压还田作绿肥,既有利于基本烟田轮作换茬用地养地,又实现绿肥替减化肥改良土壤,一举多得。

“去年我种植烟叶30亩,售烟收入12万余元,复种菜薹13亩,菜薹增收1.6万元,而且通过轮作改良土壤,烟叶均价同比提高了1.8元/公斤。今年又种烟35亩,复种菜薹15亩,预计全年可挣近16万元。” 该镇烟农聂兴茂在田间忙着采摘菜薹的同时,还扳着指头估计着年底的收入。

为带动和鼓励烟农开展烟菜复种,该县对复种菜薹的农户给予每亩200元的良种良肥补贴,并通过引入合作社提供菜薹种植技术和销售服务,既拓宽烟农多元增收渠道,又有力促进了全县烟叶产业提档升级。

该县烟草部门分管烟叶生产的相关负责人李春节说,2020年全县烟叶收购总量、收购均价、上等烟比例等多项指标均创近三年来新高,烟农售烟收入同比增长420余万元。

据悉,目前全县推广复种菜薹3500亩,预计增收150万元。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