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昌牛“企”来③小小滤光片让“视界”更出彩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16:36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宜昌牛“企”来栏目走进湖北东田微科技。出镜:皮雪静  摄制:郭君、皮雪静



湖北东田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郭君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闻玉强 通讯员周巍华、史清廉)宜昌牛“企”来,创新科技范儿。如今,拍照已成为手机最重要的功能之一,为了追求拍摄效果,手机的摄像头也在不断升级迭代。在摄像头组件中有一种关键的元器件叫红外截止滤光片,虽然只有几毫米见方,但它能够提高画质,避免影像模糊。

本期宜昌牛“企”来栏目就去探访一家位于当阳的红外截止滤光片的生产厂商——湖北东田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东田微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精密光电薄膜元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产品为红外截止滤光片。

红外滤光片是一种电子光学产业的核心基础材料。皮雪静 摄

红外截止滤光片也称红外滤光片,是一种用于过滤红外波段的滤镜,它是电子光学产业的核心基础材料,可以有效滤除红外光对成像的影响,是高性能摄像头的必备组件,广泛应用于光通信、ITO膜、智能手机、航空天文等领域。

在公司业务总监向南的陪同下,记者做好消毒措施,穿上专用防尘服,穿过两道风淋室,进入无尘车间。向南介绍,为了保证产品品质,精密光电类产品的生产过程对环境要求极为严苛,生产车间内对微粒和浮尘、温湿度以及防静电等参数都有严格的规定。

荆楚网记者走进东田微科技,探访红外滤光片生产流程。郭君 摄

记者在无尘车间外看到一排大衣柜,里面挂着四种颜色的防尘服。向南说:“所有进入车间的人都必须穿戴防尘服,要从头武装到脚,在我们这里,普工、检验工、管理人员和参访人员都有专门的防尘服。”

据了解,红外滤光片生产要经过十几道工序,其中,最关键的是镀膜工艺,它决定着产品的性能。技术人员解释,镀膜是利用精密光学镀膜技术在白玻璃、蓝玻璃或树脂片等光学基片上交替镀上高低折射率的光学膜,以实现可见光区(400—630nm)高透,近红外光区(700—1100nm)截止。镀膜后可以提升数码成像品质,使成像更符合人眼的视觉体验。

身着防尘服的工人正在取片。汪运钦 摄

经过多年的深耕,公司拥有智能化镀膜、切割、组装生产线,集成了自动检测技术、溅射镀膜技术和激光无微裂纹切割技术等,拥有国内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检验设备,已系统地掌握了红外滤光片的研发、生产技术和关键工艺,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核心技术,拥有专利 57 项。在国内新材料行业红外滤光片工业化生产领域处于领先水平。

智能化生产线。东田微科技供图

如今,东田微科技的生产全工序已完成“生产换线、机器换人”的现代化技术改造,产能提升 50%以上,产品各项性能指标提升 25%以上。近年来,公司高端红外截止滤光片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前三。公司产品的终端客户包括华为、OPPO 、VIVO 、魅族和小米等。

向南自豪地说,公司耗时近3年研发生产的高强度超薄蓝玻璃红外滤光片较同厚度的日本JSR树脂材料有更高透过率、更低反射率的光学效果。目前,公司已成功完成了超0.11T 蓝玻璃的技术积累,同时在积极布局5G通讯,研发出来的波分复用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东田微科技拥有国内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检验设备。郭君 摄

企业的发展就像一场拉力赛,比拼的是实力,也是耐力。而拥有核心技术就能掌握市场主动权,致力于成为中国实力最强光学滤光片企业的东田微科技,正瞄准高端市场,加速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本栏目由荆楚网宜昌编辑部策划;本期节目由宜昌市经信局、当阳市委宣传部协助制作。)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