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寻找最美电力人]吴光美:一个女人和她的“安全坚守”
发布时间:2016-10-19 18:28:2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不忘初心的“安全稽查”路,吴光美将坚定地走下去。 国网当阳供电公司 供图

循循善诱,吴光美耐心向施工人员传播安全理念。 国网当阳供电公司 供图

  荆楚网记者李传平 曹霓 通讯员李戈一 徐家睿

  她以柔弱身躯,行程约30万公里,磨破30多双劳保鞋,筑起一道坚强的“安全生命线”。在39场安全巡讲中,把“相互关爱,共保平安”的安全理念传播到社会各界。

  她就是中共党员、国网公司特等劳模、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湖北省首届“最美基层安全卫士”、“湖北好人”、宜昌市第四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获得者、国网当阳供电公司稽查队队长吴光美。

  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她将第一份罚单开给师傅

  2007年,吴光美从系统内转岗为当阳市供电公司第一批专职安全稽查员。这个职位,发现并纠正电力行业内部违章行为,相当于电力行业内部的“纠风办”。

  稽查绕不开处罚,这是一个容易“得罪人”的职位。而她“得罪”的第一人,就是带她刚入门时的师傅叶遂贵。

  当时,叶遂贵是变电工区工作负责人。吴光美发现在现场发现工作票上施工人员未签名,就开出了她工作中的第一张罚单。让叶遂贵感觉很恼火。

  不过,当叶遂贵也成了一名安全员稽查员后,就改变了对吴光美的看法,并对这位“实心眼”的徒弟敬佩有加。“在安全这门课上,她是我的师傅”,叶遂贵说。

  “宁听骂声,不听哭声”是吴光美坚持的原则。她执行安全管理制度从来不打折扣,不对任何人变通。

    有次大年三十晚上,当阳市南正街3号台区配电箱被烧毁,整条街近千户居民家中停电,抢修迅速赶到现场投入施工。

  而吴光美赶到现场后发现,支线的接地线没有接好。一旦别的地方有发电机发电,就会产生反送电,危及抢修人员。吴光美当场让工人停工,并开出罚单。

  “大家都等着过年呢!”抢修负责人老张说。围观的群众也附和着嚷嚷:“快点修了早点送电,大家好过年。”

  吴光美坚持到所有接地线都接好后才允许继续施工。老张也一肚子的委屈:为了早点儿送电,自己却被吴光美罚了1800元,而他一个月的工资才1500多。

  没想到,第二天,老张便找到吴光美当面表示谢意。原来,抢修当晚,支线有个商铺在用发电机发电,吴光美的执着,挽救了在线路上工作的4位抢修人员。

  参加工作30年来,吴光美跑遍了当阳电网的每一条输电线路、每一个发、变、供电站所、每一个供电台区,行程约30万公里,稽查作业现场万余次,磨破30多双劳保鞋。她稽查的过的工作现场,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她也因此获得湖北省首届“最美基层安全卫士”称号。

  真心沟通,她变“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

  刚入行没几年,吴光美就听说,在很多施工现场都流传着一句话:防火防盗防光美。

  现实中的一些经历,也让她很无语:明明在山下看到山半腰的电线杆子上有人在施工,等到杆子前却不见人影,只有工具包在杆子上晃悠。她吆喝了两嗓子,施工队员才从旁边的树林里钻了出来。

  她知道,有些人是被她罚怕了。可怕了为什么还会犯错呢?她一直在琢磨。

  后来,她找到了其中的原因:有些违章行为并非作业人员故意而为,有的是作业人员对规章制度理解有偏差,有的是因现场实际情况却是难以按规程“百分之百”执行。

  面对这样的情况,简单地“一罚了之”,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也不是安全稽查的初衷。

  于是,她独创“商讨闭环法”稽查方式,即稽查时以技术交流、商讨问题为切入点,循序渐进地指出违章和问题所在,使违章人员清楚违章原因并避免再次发生。

  随后,她又将稽查工作关口前移,把稽查渗透到工作前期和管理各层面,提前告知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风险和隐患,从源头上预防各类违章。

  她还开通了“光美热线”, 24小时开机,随时随地接受各类咨询。

  借助“互联网+”,吴光美还把现场稽查与远程稽查相结合,全方位对现场进行无缝稽查。

  经过努力,现场施工人员对稽查工作的抵触情绪渐渐消失了,态度从最开始的“要我安全”已经转变到“我要安全”。很多人碰到安全方面的疑问,就会找她咨询,对于特殊疑难问题,还会主动请她到现场指导。

  在她的带动下,公司违章率从2014年的4.35%下降到2015年的2.14%。

  执着坚守,她把安全变成企业的文化

  “前两天出了问题,有什么想法?”10月10日,在国网当阳供电公司“光美安全工作室”,公司相关负责人问违章的周某。

  10月8日,吴光美在周某的工地上发现一只电笔过了年检期,这让周某惊出了一身冷汗:电笔虽小,但如果存在故障未能正确显示线路上是否有电流,就会酿成大祸。

  “确实是疏忽大意了,以后会以此为戒!”周某说,虽然被处罚了,但打心眼里感谢吴光美。

  “光美安全工作室”被赞为电力行业施工负责人“刮骨疗伤”最佳诊所。这里以“四区一线一坛(意识强化区、技能提升区、评估鉴定区、光美热线、三种人论坛)”为工作机制,致力于公司系统“三种人(工作负责人、工作票签发人、工作许可人)”安全意识、履责能力、工作方法、管理水平的全面升级。

  其中的评估鉴定区,是公司管理人员与违章人员交心谈心、换位思考、查找违章背后问题并拿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实用电子的地方。对于违章的“三种人”,必须经过安全能力评估测试,合格后才能重新上岗。

  今年六月份以来,“光美安全工作室”已完成三个专业459名工作负责人的资格鉴定工作。公司计划在未来三年内达到“三种人”100%持证上岗。

  在吴光美的带动下,安全已不仅仅能是公司的一项稽查制度,还成为了一种企业文化,公司人人都成了“安全使者”。

  截至10月18日,国网当阳供电公司已实现连续安全生产2691天。

  2014年起,以吴光美为主讲人的巡讲团亮相在宜昌市供电公司所属各单位、企业、乡镇和学校,开展了“光美有约·安全巡讲团”、“光美有约·安全五进”等活动,吴光美以自身经历讲安全,先后开展活动39场,把“相互关爱、共保平安”的安全理念传播到社会上的数十万人。

  “在电力行业,吴光美是一个标杆;在社会上,吴光美已经成为一杆旗帜。”国网当阳市供电公司总经理荣延海说,她的爱岗敬业和无情奉献,构成了这个时代最为珍贵的品质。

安全稽查工作中,吴光美”锱铢必较“。 国网当阳供电公司 供图

用心履责,安全稽查吴光美必到现场。 国网当阳供电公司 供图

“光美安全工作室”多种方式强化员工安全意识。 国网当阳供电公司 供图

“光美有约 安全巡讲”活动现场。 国网当阳供电公司 供图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