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黄发胜:将心比心 守护光明为乡亲
发布时间:2017-07-13 11:48:0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网 记者曹霓 聂永钊 通讯员方旭 李磊 田维福

  今年49岁的黄发胜,出生在一个兄弟姐妹众多的普通家庭。一个偶然的机会,聪明好学的他当上了村电工,这一干就是21年。现在,他是国网长阳县供电公司津洋口供电所王家棚电工组组长。

  黄发胜的小秘密:帮“五保户”交电费

  “一块多钱一度的电费,好难得收回来,不知道要挨多少骂!”1994年,刚刚当上新郎官的黄发胜也当上了村电工。回想起当初收电费的日子,言语中满是无奈。“山区村民穷,交不上来只能一拖再拖,收一次电费经常要去好几趟。”

  “我就想方法和村里懂用电知识的村民联络起来,给村民们讲解电费的算法,谁家的线路、家电或灯泡损坏了,就义务帮忙修理一下。”黄发胜说,渐渐地,大家开始理解了他,也变得支持他的工作了。

  当时,黄发胜的月工资只有20元。新婚的小日子不宽裕,他还得帮助妻子干农活,增加家庭收入。尤其是要上交电费的时候,他就开始发愁,村里几个“五保户”没有劳动力,又不能让他们成为无电户,黄发胜只好偷偷自己替他们交电费,拿回家的工资也就所剩无几。

  孩子出生后,黄发胜的小家经济状况更拮据了,妻子刘选艳对此也有了些许微词。不过,黄发胜有一次的行为,改变了妻子的看法。

  那次是拆一根旧电杆,杆子断倒后,不慎倒塌在一个覃姓妇女的坟头,按土家人的习俗是犯了大忌!她的两个女儿不依不饶,要800元钱赔偿。

  当时,黄发胜就跑去买了一大摞冥币,跪在被塌的坟前。按照土家人的习俗,一边烧冥币一边道歉,意外是因整个村里的电网建设而出,没有冒犯之意!800元钱的确赔不起!

  覃姓妇女的丈夫在一旁看着两个女儿闹,回想起因为自己智障的儿子不慎玩火烧毁了房屋,还是黄发胜挺身相救才没有酿成大祸。又看见黄发胜这般诚恳,觉得很是过意不去。当即呵斥女儿:“你们别闹了!小黄他这一膝跪得是为什么?还不是大家有好电用!”

  说完当场给黄发胜道歉!并同黄发胜一道帮忙把坟头损坏的部分修复,最终公司一分钱的赔偿也没有花。单位领导同事称赞他:“黄发胜,膝下有黄金!”妻子终于理解了他对电工这个职业的热爱了!

  “更好的服务用户是前进的动力”

  1999年,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迎来了第一次农网改造。

  农网改造需要大量人力物力,黄发胜便动员村里懂用电知识的“小电工”积极参与,并组织相亲们帮助投入到村电网建设中。4个月的时间,村头的蜘蛛网不见了,私搭乱接的机会少了,供用电矛盾少了,电费回收容易了!

  到2002年,3个村合并,电网升级技术要求增高加上负责的用户增加,给黄发胜带来了一些担忧。

  “主要是担心自己的电工知识不能满足电网建设的需要。”黄发胜说,所以他赶忙购买了大量的关于电网建设、家庭电器以及一些他认为自己需要学习的书籍,闷头啃起来。

  十年磨一剑!在黄发胜的电工生涯中,一直勤奋好学、勇往直前,电力知识和供用电管理能力“与时俱进”,多次获得上级领导的好评。2006年,他参加长阳县公司的招聘考试,被录用为农电台区管理员。

  但村里的乡亲仍旧离不开他!村民李友山说:“他考成电力的人后,我家里电有什么问题,还是他帮忙弄好,速度快,态度又好!”

  黄发胜还是那个黄发胜,往返奔波在王家棚电工组和原村子两地,依然辛苦劳作!

  2010年,由于他为村里的电网建设和县电力公司协同农网改造争取了更多的利益,赢得了乡亲们和公司的认同,他成为了王家棚电工组的组长。

  三双破烂“劳保鞋 ”背后的故事

  2014年9月至10月,长阳招商引资1.6亿元,计划打造4A级“清江方山”风景区,推进本地旅游服务业,带动郑家榜村民致富。

  当时,“清江方山”所用的供电设施90%还是1999年3月第一次农网改造时的老线路,老化严重、线损大、电价高、安全隐患严重。不仅难以满足供区内的居民的用电需要,更难于满足景区开发和景区施工用电。

  长阳县供电公司立即对35KV王家棚变电站10千伏黄沿线,10千伏郑家榜线进行改造。

  黄发胜率领电工组的同事和施工人员一起,在景区的路尚未开放出来时,凭着肩扛背驼,将一台200千伏安的变压器安装和近1000米的电缆接“入地”。

  那些天,黄发胜每天都是6点钟起床,6点半钟徒步到景区,查看电缆“入地”情况。几乎是无人区的山里坡陡弯急,最陡的地方达到70度,他就带领同事们攀着岩壁,拉着树藤,一步一步地向上挪动。

  从敷设电路线入地到结束,每天来回近20公里的路程,他不仅要参与施工建设,还要检查进度、质量和工艺,短短地17天时间,黄发胜穿破了3双“劳保鞋”。

  工期提前完成,公司领导参与验收那天看见他脚上的破鞋,直心疼地说:“老黄,你辛苦了,穿坏的3双劳保鞋,我们一定给你补发!”

  黄发胜则憨憨一笑,连忙摆手说:“这没有劳保鞋,我就不搞事了么?不穿鞋了吗?不需要补发!”

  在黄发胜家里,有一叠鲜艳的本子——荣誉证书!自从他到长阳县供电公司工作后,先后被宜昌供电公司评为宜昌市最美一线职工”、“安全生产先进个人”、“优秀工作负责人”、“优秀班组长”、 “抗冰抢险先进个人”、最美“邻家电工”称号和国网长阳县供电公司工会积极分子等诸多荣誉。

  “我并没有觉得自己做了多大值得宣扬的事。”谈起自己所获得的荣誉,黄发胜似乎有点不好意思,“我就想将心比心比入良心,用心为用户服务,他们对我工作的认可,是我最高兴的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