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三地嫘祖文化齐亮相,相争还是共传承?
发布时间:2017-04-12 09:19:41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IMG_4698_副本.jpg

远安嫘祖文化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嫘祖信俗”表演现场。记者田涧 摄

  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田涧)嫘祖,何许人也?黄帝之妃,发明养蚕缫丝之术,后教民治桑养蚕之道,被人尊称“华夏之母”。她出生何地,终寝何地?由于年代久远,至今无法详细考证。

    四川盐亭、湖北远安、河南西平都自称嫘祖故里,并举办祭拜大典、文化论坛,树立嫘祖文化品牌,弘扬嫘祖“母仪天下”的精神。嫘祖文化归属何地,是相争还是共同传承?

    4月11日,湖北远安举办嫘祖文化节并召开文化论坛。该县宣传部副部长王友贵说,嫘祖是所有炎黄子孙共同的人文祖母,不管在何地祭拜,我们都是在表达自身的“信仰”。

    据《远安县志》记载,1400年前就有嫘祖信众不远千里来到苟家垭(现嫘祖镇)的嫘祖园和嫘祖庙祭拜并祈求苍天赐予丰收。这种“信仰”并非宗教,而是来自民间对于先祖创造养蚕缫丝于后人享之千金的感恩。同时,到苟家垭换取娅丝,商品交流,维持生计。

    而在四川盐亭、河南西平,嫘祖信众也亦是如此。华中师范大学楚学研究院教授蔡靖泉说,三地丰富的嫘祖文化遗产各具特色,如嫘祖传说的内容,嫘祖祭典的方式和时间等都有所不同。嫘祖贵为人文祖母,不管嫘祖故里在何方,都不妨将其视为嫘祖文化的传承发展基地。

    “在过去,三地确实有过一段时间的争论。但如今,当嫘祖文化已在当地形成气候时,再争故里已无意义。”蔡靖泉说,“三地应当交流合作,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扛起弘扬嫘祖文化的大旗,争取经济文化发展的最大效益,并在全国形成示范效应。”

    据王友贵介绍,“丝绸之路”的陆路起点在西安,但是它的源点分布各地,远安便是其中之一。不得不承认,嫘祖发明的养蚕缫丝之术是开辟我国“丝绸之路”的重要支撑,嫘祖文化和嫘祖精神也映衬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重走“丝绸之路”需要这样的文化底蕴。

    嫘祖是中国丝绸文明中女性开创者最杰出的代表。按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震中的说法,在今天“一带一路”的经济与文化的拓展中,弘扬嫘祖文化“慎终思远,民德归厚矣”。也必将会使中华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正如四川盐亭发现的碑文所说,“生前创种桑养蚕之法,抽丝编绢之术;谏诤黄帝,旨定农桑,法制衣裳;兴嫁娶,尚礼仪;架宫室,奠国基,统一中原。”北京语言大学教授、中国屈原学会会长方铭提出观念,这个记载中肯定了嫘祖不仅治蚕,还推动建设了礼制秩序及构建了法治环境,这都是关乎文明的大事情。不但有关强国,更是富民举动。

  只有当三地各具特色的嫘祖文化携手共进,众人集中力量挖掘更多嫘祖文化的精华,用文化精神带动经济文化发展,帮助百姓致富,才是嫘祖圣母真正想看到的一番景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