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全国百名诗人相约屈原故里楚辞吟唱会
发布时间:2017-09-13 22:48:16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屈原楚辞吟唱会在屈原故里秭归县举行。通讯员刘康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王建锋 通讯员何宝喜)9月13日下午3时,第五届中国诗歌节子活动“诗在民间”——屈原楚辞吟唱会在屈原故里秭归县举行。

  诗人李元胜朗诵的《过张北镇》,台湾诗人古月的《水乡》,郑英娥等朗诵的《新橘颂》(组诗四首联诵),诗人大解的《风来了》,诗人郑小琼的《鸟》,诗人刘年的《写给儿子刘云帆》,秭归诗人向清德朗诵的屈原作品《橘颂》,郑承志、郑艳丽朗诵的屈原作品《湘君》、《湘夫人》等依次与观众精彩亮相,他们深情的朗诵或吟唱好似徜洋于古诗文的长河中,充分再现了中华悠久传统文化的精髓。

  秭归是楚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是巴楚文化的交汇点,诞生了伟大爱国诗人屈原,走出了民族和平使者王昭君,孕育了革命先驱夏明翰。秭归文化灿烂,举世闻名的屈原文化、舍家为国的移民文化、丰富多彩的峡江文化以及独特的巴楚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为秭归文艺创作特别是诗歌创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每一位诗人都有“屈原情结”,屈原的诗篇《楚辞》是我国最早的长篇抒情诗,所以亲近屈原,也是亲近中国文化。著名诗人余光中先生曾说,“蓝墨水的上上游就是秭归”。这是对屈原故里秭归做出的最新、最准确的文化定位。

  两千多年来,秭归人民除了以吃粽子、划龙舟等方式缅怀屈原外,还年年举办盛大端午诗会,用充满激情的诗篇怀念和颂扬屈原,至今已连续举办35年,诗歌已成为秭归的重要文化标识。

  秭归县委副书记黄海代表县委政府在致辞中说,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与我们湖北、宜昌的诗人,欢聚在秭归,抒发浓浓的诗情,引导人们感悟屈原伟大的家国情怀,吟诵诗乡,赞美家乡,让热爱家乡、建设家乡成为人们共同追求的价值取向。希望通过中国诗歌节这个平台,让全国更多的作家、诗人和艺术家走进湖北宜昌、走进屈原故里,用笔墨和智慧展现诗意中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