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第五届中国诗歌节在“诗歌之城”宜昌开幕
发布时间:2017-09-13 00:09:48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第五届中国诗歌节开幕式序曲《楚风华韵》。记者王建锋 摄

胡乐民朗诵《凤凰涅槃》。记者王建锋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王建锋 通讯员雷春桃、雷鹏程)诗咏盛世,圆梦中华。9月12日晚,由文化部、中国作家协会和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诗歌节在宜昌市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朋友与宜昌人民共聚盛会,共享诗歌盛宴。

  当晚,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伟,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受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委托,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周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政府副省长郭生练主持开幕式。

  伴随着悠长的钟声,以“诗颂中华”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领句中拉开序幕。

  诗意的气氛中,苏轼、李白、王之涣、杜甫、陆游、白居易等诗人先后“登上舞台”,让大家穿越时空的“隧道”,在上篇“诗燃民族薪火”中,回望古代经典名篇的灿烂辉煌。

  “当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宣告新的党代会开幕,复兴的召唤又将如何把一代中华儿女激励……”伴着激昂的旋律,闻一多、郭沫若、林徽因、戴望舒、艾青、贺敬之、余光中、吉狄马加、舒婷等近代以来著名诗人和优秀当代诗人的代表作品,在下篇“诗传复兴号角”中精彩呈现,让大家领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满腔豪情。

  尾声中的《诗歌里的城》,让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宜昌,也将本次诗歌盛宴推向了高潮。

  演出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副院长、一级导演王晓鹰担任总导演。殷之光、陈铎、虹云、瞿弦和、张凯丽、徐涛、海霞等30多名话剧、影视、播音主持、配音等领域的朗诵艺术家现场助阵。

  第五届诗歌节以“诗咏盛世 圆梦中华”为主题,为期6天,将于9月17日晚闭幕。诗歌节期间将举办系列诗歌文化活动,包括以“诗歌中的现实主义精神与诗人的社会作用”、“诗歌爱国主义传统的当代性与诗人写作”为主题的两场诗歌论坛活动;“诗歌里的城”诗歌音乐朗诵会演出活动;“诗在民间”群众诵诗活动、秭归屈原楚辞吟唱会、宜都“诗意宜昌 谜润宜都”谜语等群众诗歌活动;诗人与当地群众共同参与的采风交流活动等。

  第五届中国诗歌节由文化部艺术司、《诗刊》杂志社、湖北省文化厅、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作家协会、宜昌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海霞朗诵《青春万岁》。记者王建锋 摄

陈铎朗诵《乡愁》。记者王建锋 摄

王静朗诵《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记者王建锋 摄

张筠英、瞿弦和朗诵《我爱这土地》。记者王建锋 摄

雷凌、臧金生朗诵《英雄碑颂》。记者王建锋 摄

虹云、张凯丽、陈铎等朗诵《致敬!亲爱的党》。记者王建锋 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