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每日头条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第五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名家走近草根
发布时间:2017-09-15 08:36:47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9月14日下午,第五届中国诗歌节“诗在民间”全国著名诗人走进伍家岗诗歌朗诵会在市图书馆举行。 记者 杨柳之 摄

  ■ 与本土诗人共赏诗歌文化

  本网讯(记者易玮玮、高然 ,通讯员黎清)9月14日下午3时,在宜昌市图书馆,一首由宜昌市外国语初中学生带来的集体朗诵——《水调歌头》正式为“诗在民间”全国著名诗人走进伍家岗区专场诗歌朗诵会拉开帷幕。近50位全国著名诗人与本土诗人齐聚一堂,共赏民间诗歌文化。

  宜昌市朗诵家协会小记者少儿朗诵艺术团的亲子朗诵《妈妈,你知道么》、力行街社区的《天然塔的见证》、杨岔路小学的个人朗诵《花木兰》等精彩节目依次亮相。其中《天然塔的见证》《遇见伍家岗》等由本地诗人创作的朗诵作品引得现场一致好评。

  由本土女诗人刘玉蓉创作、5名宜昌本土女诗人集体朗诵的《贴着长江低飞》是此次朗诵会的最大亮点。刘玉蓉告诉记者,这首诗歌满怀自己的乡愁,诗中多处提到了家乡的地名,能够让宜昌市民产生共鸣。“宜昌本土女诗人群体正在逐渐壮大,女性细腻情感下的诗歌将会成为本土诗歌文化的新动力。”刘玉蓉说。

  近年来,伍家岗区始终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化事业发展方向,通过实施文化强区战略,以文化保护、文化惠民、文艺创作为抓手,文化体制改革成效显著,文化事业持续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增长,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推出了一批经典力作,涌现了一批艺术新人,全区文化软实力全面提升。

  《诗刊》常务副主编、全国著名诗人商震,著名诗人胡弦、聂权、张执浩、张战等参加此次活动。

  市领导尚葵出席此次活动。

  ■ 与本地师生同诵诗歌经典

  9月14日,全国著名诗人走进西陵暨桃花岭小学诗歌朗诵会在桃花岭小学举行,千名小学生集体朗诵经典名诗,感受诗歌魅力。 记者 付蓓蓓 摄

  本网讯(记者曹宇)“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西陵区桃花岭小学师生手持书简,衣袂翩翩,齐声诵读。9月14日,第五届中国诗歌节“诗在民间”全国著名诗人走进西陵在桃花岭小学举行。

  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副主任李文朝,首都师范大学诗歌中心副主任、《诗探索》理论卷主编吴思敬,中国作家协会《民族文学》杂志社原主任查干,及来自全国的著名诗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市政协副主席黄惠宁出席并宣布活动开始。

  “第一贴,风吹睫毛,心有悲伤……”上海市松江区文化馆副馆长、著名诗人徐俊国,为师生朗诵了《创可贴》,告诫孩子们人生有喜悦、有悲伤,“春天可以疗伤,每一片绿叶都是创可贴。”诗人李文朝受到师生激情诵读的影响,诗兴大发,即兴作诗《七律·贺第五届中国诗歌节》“千秋古郡耀星光,助涨诗潮涌大江,落雁美神光故里,怀沙骚祖续新章,韵添巨坝三分景,笔走清川万里廊。峡口龙腾抒壮志,和鸣丹凤共朝阳。”表达诗人对三峡宜昌的热爱之情,以及华夏文化撑起我们人格的脊梁,中华诗文千年相传。

  接着,千名师生起立齐诵《渡荆门送别》,操场上回荡着唐朝诗人李白的千古绝句,结束了该场活动。

  ■ 百余诗者共聚一堂论诗歌之道

  本网讯(记者梅妮、卞健鑫)诗词传古韵、名家诉经典。9月14日上午,第五届中国诗歌节诗歌论坛“诗歌爱国主义传统的当代性与诗人写作”在三峡大学橘颂音乐厅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国内知名诗人、作家、评论家齐聚一堂,共论古体诗歌之道。

  文化是城市的名片,也是城市发展的原动力。宜昌作为有着千年文脉的历史文化名城、我国伟大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故乡、楚辞诞生之地,2014年被授予“中国诗歌之城”的称号,彰显了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和独特魅力。会上,三峡大学党委书记李建林教授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表示,古体诗词饱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审美意蕴,是中华文化最灿烂的瑰宝之一,也是我们现代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食粮。三峡大学在“诗意三峡,文化宜昌”的建设中将秉承屈子遗风,将其“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诗句中的“求索”精神打造成独有的文化品牌。

  在随后的论坛上,大家分享了自己对诗歌的理解。陈忠仪认为“诗语彰显强烈个人风格,公共性则希望多承担一些社会诉求”。殷实表述了谦卑地向民间和社会学习,熟悉民间的声音,了解民间的立场,并且掌握民间的语言,让诗歌写作接续“感于哀乐,缘事而发,风谣善恶”的不朽传统。蒋登科在阐述诗歌接地气与望星空的关系中说,诗歌创作需要人文精神引领,既要有理想光辉,也要脚踏实地、有现实精神,应该眼光向下、感觉向内、精神向上。奚晓琳认为,爱国情怀的诗歌,不仅仅要体现在建功立业,也要通过忧国忧民、悲天悯人等多角度进行表达。霍俊明认为,诗歌应该能够超越时间的审判。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