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每日头条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为守护宜昌绿水青山“答好卷”
发布时间:2018-01-15 08:09:35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建设美丽宜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是时代和人民赋予宜昌的必答“试卷”。

  2017年,宜昌城区PM10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8%,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7%,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提高4.7个百分点。空气更加清新的背后,体现了宜昌市委、市政府的政治担当,也凝聚着宜昌纪检人的努力付出。

  紧盯生态环境保护,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为守护绿水青山、留住蓝天白云,始终用严明的纪律“答好卷”。

  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

  “一些地方和部门推进环境保护工作,说得多、做得少,喊的声音大、抓的力度小。”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毫不留情地指出了宜昌环保工作的不足,并提出48条整改意见,交办131个环境信访问题。

  面对问题,市委、市政府毫不回避,积极作答。市委书记周霁强调:“生态环保是必答题,不是选择题”,多次带头深入一线调研督办整改工作。

  市委、市政府用实际行动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先后3次召开市委常委会议部署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制定《贯彻落实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对照任务清单从严从实逐条销号,建立整改工作周通报、月研究制度,时时“在线”督察。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向市委、市政府对表对标、紧跟紧随,成立责任追究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重点查处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中督促不力、职责履行不到位、长期整改不到位、搞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以及在销号备案中弄虚作假等问题,共问责36名党员干部,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人,问责处理25人,其中正县级干部4人,副县级干部8人。

  聚焦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强化监督

  宜昌中孚化工是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通报的企业,整改进度如何?去年6月8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鲍清芬带队到夷陵区鸦鹊岭镇对中孚化工环保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暗访,发现区住建局有关工作人员擅自脱岗,当即交办夷陵区纪委对7名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并在全市公开通报曝光。

  以人民为中心进行监督执纪问责从来不是一句空话,行动是最好的作答方式。这次问责事件,是宜昌市纪委领导班子带头转作风、抓落实的一次生动实践。

  此后,宜昌纪检人对环境违法行为敢于担当、敢于亮剑、真抓实干的劲头更足。谁破坏生态环境,就拿谁开刀;谁对生态环境不负责,就拿谁问责,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

  建立生态环境和资源损害责任追究沟通协调机制,对环保部门移送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分流处理,第一时间组织专班调查核实,第一时间将调查核实情况向环保部门反馈。

  结合加强政府部门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将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有关决策部署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聘请15名政风督查员,组成5个政风督查组,坚持一月一暗访、一月一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通过中国宜昌网“党风政风热线”等媒体监督平台,收集和受理环境突出问题,及时转交地方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调查处理,限期整改落实到位。

  环保压力真正传导到“最后一公里”,责任层层压实,主动作为已成为各职能部门的自觉行动。

  以问责利剑倒逼党员干部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

  2017年7月,市纪委对宜昌中孚化工公司环保问题整改中有关部门及人员“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进行通报,7名责任人被问责;

  2017年8月,市纪委通报宜昌东圣磷复肥有限公司违法排污问题中部门履责不力调查追责情况,4名干部被问责;

  2017年9月,市纪委对宜昌境内存在未经审批入江排污口问题中部门履责不力调查追责情况进行通报,11名干部被追责;

  ……

  高频率通报、点名道姓曝光,铁心、铁面、铁腕、铁纪、铁痕问责,持续释放了向生态环境问题的破坏者、姑息者、失职者坚决亮剑的强烈信号。

  2017年,市纪委共对61名党员干部因损害生态环境问题问责追责。力度之大,史上少见。

  “查处一个、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猇亭区委书记胡志莉说,每次学习这样的通报,脑海里就多绷了一根“坚决担负起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的弦,时刻“鞭策”全区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在宜昌,自觉走绿色发展之路已经形成共识。去年全市共关闭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25家,目前沿江1公里生态红线正在形成,到2020年全市长江沿线1公里内化工企业将全部“清零”。

  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需要书写新篇章、展现新作为。用秉承初心、一以贯之的努力护航绿色发展,是宜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担负的政治责任。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