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每日头条

宜昌点军区启动重大生态工程三年行动

发布时间:2018-05-17 08:47:05来源:荆楚网

  三峡宜昌网讯(记者黄翔)3年内,实现农村无害化公厕全覆盖,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全面消除农村危房……正在朝着滨江生态新城区建设目标奔跑的点军区,铺开了一幅打造诗画宜居之地的宏伟画卷。5月15日,记者了解到,点军区重大生态工程3年行动方案正式出台。计划用3年时间,加快补齐生态建设和民生领域的突出短板,更好地满足全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厕所革命”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根据改厕方案,点军区将推进城乡厕所“四个一批”工程(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开放一批),3年内新建改造涉及厕所总量7042座(个)。今年,全区将建设改造农户无害化厕所6973座、农村公厕41座(已建成2座),到2020年新建城市公共厕所12座,乡镇公共厕所8座。实现农村无害化公厕全覆盖,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同时,在车溪、青龙峡、鸣翠谷、白云山、花山石海等景区景点建设7座旅游公厕及完成3座旅游公厕改造。

  2013年以来,点军区委、区政府加快城市建设步伐,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城市功能,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随着城区人口急剧增加,需要对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为了给市民营造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该区提出到2020年底,建成从生活垃圾到终端处理全过程的城乡一体、全域覆盖的链条式管理体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明显提升。届时,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不低于95%,5个乡镇(街办)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不低于70%。

  对紧邻长江的点军区而言,生活污水治理不是小事,事关长江大保护。去年底,随着日处理污水5万吨的点军区第二污水处理厂正式投入运行,点军区形成3座污水处理厂加11座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的污水处理格局,处污能力跃居全市前列。该区计划到2020年,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不低于95%,农村污水处理率不低于85%。目前,点军区已全面关停禁养区范围内养殖场(户),全面杜绝畜禽养殖造成的水污染、废弃物污染等问题。下一步将继续推进桥边河、联棚河、紫阳河沿线居民污水治理,完成3条河不达标水体整治,全面完成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点军80%以上的人口是农村人口,加之辖区内有省级贫困乡镇土城乡和多个省市级贫困村,目前农村危房和土坯房数量较大。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消危减土”要先行。点军区大力推进农村住房“消危减土”,计划到2020年,全面消除农村危房,减少现有存量50%的农村土坯房。今年,该区将优先开展省、市级贫困村住房“消减”工作,对1381户危房、土坯房进行改造和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