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社会观察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送教下乡走遍恩施边远乡镇!高级教师钟祖国倒在最后一站
发布时间:2017-11-22 11:59:0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钟祖国第一次组织送课时的合影。

钟祖国被评为优秀党员。

钟祖国生前工作现场。

 

   荆楚网讯 (通讯员童秀清、赵盛迷、袁作森)“送教途中挚友永逝,研训路上师魂长存”,“短信一别犹噩梦,来生有缘定晤言”……深情的怀念,无法留住他远去的脚步。
  他走了,走得突然而匆忙,来不及向深爱的妻子和女儿道别,来不及向同事嘱托工作,来不及再看一眼同行的老师……带着对教育事业的不舍,疲惫地走了。
  11月15日23时08分,恩施市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中心教师培训部主任钟祖国,在下乡工作期间突发脑溢血昏倒在座椅,抢救无效去世,55岁的生命、34年的教育人生,戛然而止。
  一片丹心执着教育,钟祖国把教育事业当做生命的支点,用短暂而燃烧的生命铸就一名良师的不朽风范。

 
  为教育效犬马之劳,尽匹夫之责,是我的心愿


  “我的生命是党和人民给予的,为人民的教育事业效犬马之劳,为振兴民族教育事业,提高全民素质尽匹夫之责,是我的心愿。”这是1994年,钟祖国在自传中写的一句话。
  1962年,钟祖国出生在恩施市新塘乡龚家坪村的一个农民家庭中,初中丧母、高中丧父,成长坎坷的他与妹妹相依为命,靠亲人的救助、政府和学校的救济中生活和求学。
  “可能是因为来之不易,所以他学习很勤奋。”和钟祖国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同学的廖康庄说,“他主动找老师借书,涉猎古今中外的文学、故事书籍,填补学习中的内容空缺。”
  天道酬勤,1980年7月,他以新塘高中文科最高分的成绩,顺利考入恩施师范专科学校(今湖北民族学院)中文系。
  身立三尺讲台,只为桃李天下。16年,他扎根农村,把青春和激情挥洒在农村教育事业上。
  1983年毕业后,钟祖国在白杨坪中学任教,后相继出任教务主任、校长的职务,直到1997去白杨坪教育站担任副站长。
  劲头足,能力强,是大家对钟祖国工作最初的印象。
  “熬夜批改作业、备课是常有的事。”“语文课讲得很生动、语言精确性相当高。”回忆起那段共事的日子,周永顺仍记忆犹新。
  年轻的钟祖国秉承着读书时的勤奋好学,经常与同事一起探讨学术问题。
  “一个简单的选择题,他都会刨根究底,弄清楚各个选项之间的差别与联系。”周永顺说,“当年,他带的政治课成绩在全市排名第一。”
  爱学习,爱钻研。他1991年6月撰写的优秀教学论文《浅谈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常识的德育目标》获得州级一等奖,当时学校其他老师甚至还不知道什么是“论文”。
  因为教学出色,1992年起,他担任白杨中学的校长。
  大胆开展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狠抓教学质量,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和教师的福利待遇。
  “他做事坚持原则,让我不得不佩服。”跟钟祖国关系很“铁”的汪本贵回忆道,有年9月的一个星期一,他早上因为流鼻血没赶上6点半的早自习,6点36分才到教室,迟到了6分钟。
  每天坚持自己考勤的钟祖国看到后,在考勤本上写下“汪本贵,迟到6分钟,扣6元钱。”
  “月底公示时还觉得挺委屈,但后来我就再也没有迟到过。”汪本贵说,当时其他老师也看在眼里,从此对钟祖国也多了一份尊敬与信任。
  1996年,他的积极争取农村义务教育薄弱项目,学校的大礼堂和4层新教学楼建起来了。同年6月,他也通过组织审核,正式入党,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
  他的努力没有白费,白杨坪中学多次荣获“教学质量优秀奖”和“教学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
  后来,钟祖国担任白杨坪教育站副站长,他把这些创新的先进经验推广到全区域的中小学,使白杨坪的整体教学水平在恩施市名列前茅。
  民主创新、雷厉风行、坚持原则、敬业奉献、事必躬亲、平易近人……当时大家眼中的他,近似“完人”。
  “活的累活的苦,忧心多开心少,但同时我感到一种充实。”1994年,钟祖国在工作总结中这样写道。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我以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学生,无愧于自己的指导思想,倾自己之所学,尽自己之所能……”钟祖国是学生的引路人,用博大无私的爱心点燃孩子心灵的火种。
  “乡里孩子读个书不容易,我们要更多一点爱心,更多一点责任。”提起钟祖国,白杨坪中学的老师们总是会想起他时刻挂在嘴边的这句话。
  对学生的这份责任,这份爱,16年不仅没有间断,反而与日俱增。
  因为责任,因为爱,他总能在校园1600多名学生中发现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
  刚到学校不久的一天,钟祖国思考着一个教学上的问题,在校园走动,发现前面有个学生在游荡,他便上前询问。
  原来这个孩子家庭条件不好,似乎有些“自暴自弃”,这让钟祖国很心疼,便拉着他来到寝室,和他谈心。一来二去,两人成了朋友,一次次关切的交谈,温暖孩子孤独的心灵。
  初中阶段的孩子正值青春期,是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逐步形成的关键时期,对待学生,钟祖国总是真诚地交流、睿智地劝导、小心地呵护。
  李兴梅不会忘记,那年高考,她与同学一同进城考试,人生大考的紧张、第一次进城的迷茫,在这些孩子心里形成双重“枷锁”。
  “钟老师给我们说,心里不要负担,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行了。”李兴梅回忆当时的情景,难掩心中的悲痛。
  那几天,作为带队考试的教务处主任,钟祖国成了“管家婆”,把安慰、鼓励的话时刻挂在嘴边,吃、住、行,一手包办,让学生专心备考。
  和李兴梅一起考试另外几名同学不会忘记,正是钟祖国的认真负责,让他们找到了希望的曙光。
  在那年的考试中,因为几分之差,他们没能考上大学。钟祖国很是痛惜,一个个找到他们,耐心做工作,鼓励他们回校复读,并给他们免去了复读费。
  大爱无私,正是钟祖国无私的爱开启了学生的心扉,点燃了学生心灵的火种,确如他自己所写,他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学生。

 


  都是为了学校,我就来当这“急先锋”

 

  “……我愿意来当这‘急先锋’,共同努力,让这个学校彻底变个样!”1999年秋季,恩施市开始教育体制改革,钟祖国在竞聘小渡船中学校长时这样说。
  “学校当时差是出了名的,没人愿意把孩子送来。”和钟祖国一同来到小渡船中学的龙世安老师对当时的情况记忆深刻,“周边那些单位,舍近求远,都把孩子送到舞阳中学去。”
  面对如此现实,钟祖国干劲十足,他上任伊始便大胆改革,抓教学教研、教师队伍建设、学校管理、校风学风。
  “优秀的教师是笔财富,我们要用好。”这是钟祖国时常念叨的一句话。
  担任小渡船校长期间,他狠抓教学教研,组建各学科教研组,成立文学社,创办语文社刊,全校师生热情高涨。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大胆放心启用骨干教师担任学校中层领导,让他们大胆开展工作。”小渡船中学的老师罗泽武说起钟祖国,眼里满是敬佩。当年也正是钟祖国看重罗泽武的认真负责,说一不二,所以让他出任政教主任。
  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在钟祖国的带领下,学校一帮人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尽心尽力。
  “我们当时就有这样一个信念,学校的事就是大家的事,一定要办好。”当时任语文教研组组长的宋光荣说,“精细化的管理,使得学校凝聚力大大提升,教师精神风貌为之一变。”
  为之一变的还有学生风气、学校形象、学校教学质量。
  1个、20个、42个、55个、79个……从2003年起,小渡船中学每年考取恩施高中和市重点高中的学生数不断增加。
  学校教育质量一年一个台阶,从没人愿意来的学校,到全市首屈一指的中学,短短三年间,小渡船中学凤凰涅槃。
  “可以这样说,学校的崛起,就是从钟祖国那三年开始的,”小渡船中学现任校长程景龙说,“你看现在,大家都争着把孩子送到我们这里来,这是一所学校最高的荣誉。
  “他干工作很男人,大胆、果断。”提起和钟祖国共同奋斗的时光,小渡船中学教师宋光荣赞道。
  “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愿意为教育奉献自己。”2000年来到小渡船中学的涂学玲老师如此评价钟祖国。

 

  那就让我来做那条“老黄牛”

 


  “组织信任我,要我来搞这个事,那就让我来做那条‘老黄牛’。” 恩施市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中心主任向彪记得,这是钟祖国在担任教师培训部主任时给他说的话。
  “他把全部精力放到了教培事业上,任何事都亲力亲为,事无巨细。”向彪说,从教多年,钟祖国对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工作手到擒来,但同时,他又有很多自己的想法。
  2005年,钟祖国来到恩施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任职,负责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2013年6月,又调任市研培中心培训部主任。
  “他从来不摆资格,做什么事都是自己来,从来没说图轻省,随便安排一下就完事。”市研培中心办公室蔡德梅回忆道,“像下乡安排车这样的事,完全可以交给办公室来做,他都要自己一再核实。”
  “谁会想到,早上一起去的时候还是个热乎乎的人,回来后身上就是冷冰冰的……”和钟祖国同一个办公室的田兵望着对面空着的座椅,轻拭着眼泪。
  走进他的办公室,只见办公桌上整齐的排列着几份文件,一份是关于11月8日、9日的送教送训活动议程,一份是关于举办义务教育阶段《道德与法制》《语文》《历史》教材培训的通知,还有一份就是研培中心专职教研员去上海培训的经费预算。
  一小摞市研培中心的专用笺,上面放着一支笔,一个粉色的回形针,一种随时要提笔工作的状态跃然眼前。
  “送教下乡、准备明年工作预算、迎接省对‘国培计划’的检查验收、统筹安排去上海培训的事。”田兵说,四件事几乎同时压在钟祖国的身上,11月份,他一天至少接通了200多个电话,还有无数短信、微信、QQ信息,基本上没什么休息时间。
  工作起来很“男人”,关心别人很“女人”。和钟祖国接触过的所有人都忘不了这位平易近人的“大哥”。
  “他时刻关注着,只要快没水了,就会去搬。”田兵说,在暑假培训中,800多个老师在一起,喝水很多,钟祖国时刻关注着,只要水不多了,他就会自己去搬,“他身体微胖,搬上十几桶就气喘吁吁,可他从来没有抱怨。”
  他是个热心的人。很多年轻老师来办公室找他请教问题,他都会耐心细致、不厌其烦的讲解。在一次送教下乡的过程中,屯堡小学的许静跟钟祖国讨要一本《做学生成长的引领者》,他便记在了心里。
  “没想到,钟老师真的给我找到了,还亲自送到我手中。”许静回想起这件事,忍不住流泪满面。
  任劳任怨,做一头“老黄牛”,钟祖国身体力行,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
  “倒下时,他手里紧紧捏着的手机滑落地上,上面还有半条写给市一中老师的短信,内容是到上海培训的时间和乘车车次。”市研培中心主任向彪含泪说道,“直到闭上眼睛的那一刻,他依旧想着自己未做完的工作!”
  在送往医院的途中,钟祖国对同事屈伸两根手指,嘴里虚弱的念叨着:“尹…尹……”这是在向他们嘱托一定要联系上市一中的那位老师!
  “凭一己的微薄之力,为民族大业增砖添瓦,立民族之大也,是我的本分,我当为此自勉并为之不辍追求。”
  就如在自传中写的一样,钟祖国在平凡的岗位上,将毕生的时间默默献给教育事业,是因为梦想,他用一言一行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这源于责任。
  “钟情教育热血倾尽送教路,祖国良师生命铸就永远风范”。11月17日晚七时,恩施市殡仪馆哀乐低回,挽联高悬,恩施各界500多人,挥泪送别钟祖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