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社会观察

国网远安县供电公司精准帮扶惠民生 “电”亮脱贫路

发布时间:2018-09-18 14:43:1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杨琛 李杨 黄伯钧)2018年8月,湖北省远安县正式通过省人民政府扶贫工作专项评估检查,摘帽脱贫啦!
  
  国网远安县供电公司作为全县精准脱贫帮扶单位之一,从受领任务开始,充分发挥行业职能,始终坚持以配电网建设项目为支撑,着力保障生活用电,产业用电,地方特色经济发展优先用电,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基本实现动力电“村村通”,村民生活“户户亮”,电助精准帮扶,电“亮”脱贫之路。
  
  经济扶贫,电力先行。该公司瞄准区域经济发展的痛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动力电不进村,抽水打米柴油机,生活用电电压低,电视一闪一闪晃眼睛”的实际,依托农网改造升级及生产资金,合理调整项目实施顺序,大力整治农村产业扶贫中的“低电压”、重负荷和超长供电半径等问题。三年来,共投资1376万元,完成40个自然村通动力电工程,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12.51公里,配变25台,容量3115千伏安,新建及改造低压线路68.016公里,完成9个提水站机井通电工程,全县自然村动力电达到100%。惠及居民1700多户;受益农田1490亩。
  
  光伏产业照亮百姓幸福路。“过去只有我们用电给电力公司交款,如今我们卖电找电力公司收钱”,焦圣潮激动地说。8月6日,他收到了县电力公司拨付的自家光伏电站售电款1218元,这已经是他家收到的第6次售电款了,共计收入6135元。为实现光伏产业脱贫,该公司成立专班,负责光伏接入及建设工程,压实生产成本,优先解决光伏电站并网配套设施,确保建站即并网,共建设125个光伏扶贫电站,光伏并网6436.62千瓦,惠及贫困人口1703户。
  
  “电书记”驻村当贫困户的引路人。该公司总经理担任驻木瓜铺村扶贫工作组组长,选派“精兵强将”住村,老党员杨建康带队,7名帮扶队员长年工作在扶贫一线,他们结对帮扶,狠抓木瓜铺村集体经济发展,取得系列成效。木瓜铺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试种雷竹40余亩,套养三峡黑鸡3000余只,种养结合绿色生态经济模式取得成功;协助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数万元;结成帮扶对子,鼓励贫困户送子女上学,号召公司职工捐款1.8万元,解决6名贫困子女学费。全村50户114人如期脱贫。
  
  “脱贫摘帽不是精准扶贫的终点”,该公司党委书记表示,将继续抓好精准扶贫工作,强化监督管理,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因病返贫”、“因灾返贫”事件再度发生。发挥电力行业优势,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让贫困群众享受到均等的供电质量和供电服务;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优先发展特色产业扶贫项目;组建光伏运维队伍,免费为定点村光伏项目提供运维服务,确保帮扶贫困户稳定增收。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建立稳定支柱产业。
  
  下一步,该公司大力支持将木瓜铺村旅游经济纳入到花林寺旅游大生态体系中,与金家湾房车基地、横鼎漂流、太清洞旅游和远安国际马拉松等项目相结合,相辅相成,不断巩固扶贫成果,为建立美丽乡村打下坚实基础。